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四字诀”把好干部队伍建设“四道关”

2020-07-01 09: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七一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举行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要抓好5项重大工作,其中之一就是要“抓好执政骨干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也是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的攻坚之年,要想取得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双赢,一定要建设一支“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实践本领跟上时代发展步伐”的过硬干部队伍,重点要把好品行、能力、廉洁、管理“四关”。 

  以德为先,把好干部队伍建设品行关。德是一个干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利益观的综合反映。人而无德,行之不远。部分干部出问题,不是才能不济,而是德行败坏。故在选拔任用干部时,要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加大对干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等方面的考核力度,确实把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的干部选拔重用起来。同时要加大干部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家庭美德等方面的考核力度,保证提拔使用的干部能够“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坚决防止“带病提拔”。 

  以才为本,把好干部队伍建设能力关。“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集聚各方面各领域的能才、专才、将才,战胜复兴之路的各种艰险和挑战。故在选拔任用干部时,注重德行的同时,要严格考察干部干事创业的能力,特别要考察干部在大事大非面前是否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是否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是否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是否敢于斗争,及时把那些愿干事、肯干事、能干事的干部发现出来、任用起来,让能者居其位尽其才。 

  以廉为基,把好干部队伍建设廉洁关。“廉者,政之本也。”清正廉洁,是共产党人的基本底线。“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其身正,不令而行。”党员干部只有以身作则,带头廉洁自律,坚决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不搞特权、不谋私利、不徇私情,说话才能硬气、做事才能有底气,才能赢得同事认可、群众信赖。故要加强干部日常廉洁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坚决抵制腐败,持续筑牢思想防线。同时在选拔任用干部时,要重点考察干部廉洁自律情况,确实把“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的好干部用到关键岗位上来。 

  以严为要,把好干部队伍建设管理关。“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如果管党治党不严,党的组织和党员干部松松垮垮、各行其是,党就会一事无成,甚至失去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故加强新形势下的干部队伍建设,必须贯彻从严要求。要树立“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选人用人导向,完善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机制。要推动干部到基层一线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特别是选派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重大任务中进行实践锻炼。要加强干部日常管理,对工作不力、表现不好的,要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对于为官乱为、为官不为的,要坚决进行处理;同时也要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切实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文/肖文伯)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