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这就是山东|用好教育培训,激发干部队伍活力

2021-01-20 10: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年来,山东淄博市博山区通过实施干部培训“双进双强”工程,大力推动广大干部进党校强党性、进名校强业务,持续推动全区干部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双提升”。

  古人云,“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具备扎实的知识基础是对干部的基本要求,这也是确保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的必备要求。干部教育培训是干部队伍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作,要重视干部的教育培训,更要在教育培训的方式方法上不断创新创造,充分发挥教育培训的作用,才能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干部队伍。教育培训是帮助干部不断提升自我的重要途径,只有充分发挥出教育培训的作用,才能更好地激发整个干部队伍的活力,高水平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
  干部教育培训要着力提升干部的党性,擦亮为官从政的政治底色。“治其本,朝令而夕从;救其末,百世不改也。”要培养干部,就要善于抓住关键,而政治性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第一属性,尤其需要放在一个更突出的位置上,要把干部的政治素养提升放在第一位,才能着力提升干部的党性。要提升干部的党性并非是一时之功,要善于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让干部能够更深刻地了解到自己的政治缺陷,才能通过学习不断地弥补,能够用理论更好地武装大脑,才能在教育培训中擦亮为官从政的政治底色。
  干部教育培训要着力提升干部的能力,提升执政为民的破题能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干部要更好地挑起时代的重担,就需要他们具备过硬的破题能力,也对干部教育培训提出了新的要求。要着力提升干部的业务能力,就需要在培养干部的时候深入到干部中去了解,要善于“问需于民”,才能够了解干部在业务上的培训需求,能够更有针对性地提升干部的干事能力,才能够让干部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中,更好地应对新问题,接受新挑战。
  干部教育培训要着力提升干部的视界,增强服务大局的战略意识。“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干部是整个党的事业发展中的一部分,要发挥干部在事业中的带头作用,要开好新时期的“顶风船”,尤其需要干部具备高远的战略眼光。要用好干部教育培训,能够加深他们对国家战略发展全局的认识,才能拓宽视界,能够以更科学的指导思想去进行工作的布局,推动工作的落实。
  教育培训是永葆干部队伍活力的重要方式,新时期的教育培训,不仅仅要更契合时代发展的需要,也要对接干部成长的需要,要创新教育培训的方式方法,要丰富教育培训的内容,才能充分调动干部参与教育培训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执政本领。(文/彭华芳)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