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以“高质量”考核促进“高素质”提升

2020-10-26 11: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在组织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电视电话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强调,要切实抓好干部考核条例的贯彻落实,以高质量干部考核促进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干部考核事关干部的发展,关乎到党和国家改革发展的大局。各地要以提升干部考核的质量为抓手,全面提升党员领导干部队伍素质能力,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基础。

  抓住工作实绩的“评判表”。“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作为主政一方的领导干部,如果工作上只有一摞摞的材料可看、没有可圈可点的实绩可评,那也不能称其为好干部。近年来各地出台了诸多干部考核的文件和细则,都以突出工作实绩为重点来对干部进行科学考量,这是非常好的做法。“德、能、勤、绩、廉”,这是干部考核的主要方面,其中最重要的还是工作实绩。要摒弃以往对干部的考核更多的是看材料的弊端,多到现场去查看,多到群众中去调研,了解我们干部的日常表现,看看他们究竟为百姓解决了哪些困难、干了哪些好事、百姓的评价如何,真正树立起以实干论实绩、从实绩看德才的用人导向,营造个人低头干事、成绩群众评定的良好氛围。这才是高质量考核干部的关键所在。
  力戒形式主义的“拦路虎”。很多地区的考核,似乎都是流于形式,甚至就是年终进行总结和评定,对平日的工作却不进行考核。“吾日三省吾身”,要知道,工作实绩不是年终评判出来,都是平日工作里干出来的。因此,要重视日常工作的考核,重视累积的过程。“一个人做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同样的道理,为老百姓做好一件事容易,难的是一直为百姓解决问题、办好实事。只有注重日常考核,摒弃“年终盖棺定论”的形式主义弊端,才能够督促每一个干部在平日里做好工作,真正的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这关系着干部考核的实际效果。
  借力“互联网+”提力器。目前,“互联网+”技术手段和大数据已渗透进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作为干部考核部门,要善于利用这些新兴的技术手段,拓展“线上+线下”的干部考核新思维。此外,传统干部考核方式往往存在考核形式单一、考核指标的全面性不够等问题,要进一步坚持公开和客观的原则,拓宽干部考核信息化手段,探索建立基于互联网的干部考核机制,提高干部考核的科学性、客观性,更好的发挥干部考核“指挥棒”的作用。这对干部考核起着“提质增效”的作用。
  下一步,只有真正的把好工作实绩、日常考核和“互联网+”技术手段结合起来,才能促进干部考核向高质量、高层次迈进,为激励干部队伍发展发挥更好的作用。(文/姜倩倩)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