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做好三个支撑,坚持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

2020-11-24 16: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指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五个坚持”的重要原则,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其中首要原则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十四五”时期发展必须遵循的第一位原则和根本政治保证,强调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这是我们党对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实践经验的进一步升华,是我们党对领导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想要落实这一要求,离不开加强党对经济社会发展领导的意义认知、体制机制的坚持完善、各级干部的队伍建设,需立足思想、制度、人才三个方面,做好三个支撑。
  充分认识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意义,做好思想支撑。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经济工作是中心工作,党的领导当然要在中心工作中得到充分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科学把握世界发展大势,把控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实施了一系列重大战略,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有力证明了坚持党的领导是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
  贯彻落实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做好制度支撑。要从体制机制上保证党在领导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定盘星”“指挥棒”作用,健全一整套成熟的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指导经济社会发展。党中央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各地区各部门要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要不断完善严密的组织体系,中央和国家机关承担起“最初一公里”的职责,地方党委履行好“中间段”的职责,基层党组织完成好“最后一公里”的任务,确保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每项决策部署都落实落地落细。
  建强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干部队伍,做好人才支撑。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坚持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导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各级组织部门要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增强执政本领的要求,切实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广大党员干部也要自觉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彻落实好新发展理念,提升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当好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文/孟伟)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