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选拔培育“过得硬”的年轻干部

2020-11-23 16: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年来,河南焦作市大力引导年轻干部在中心工作、急难险重一线和重大关键时刻锻炼,对表现优秀者大胆提拔使用。近3年来,800余名克难攻坚、担当作为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

  “考察识别干部,功夫要下在平时,并注意重大关头、关键时刻。” 年轻干部是整个干部队伍的中坚力量,是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的接班人,要把选拔培育干部放在更重要的地位。要主动把干部的考察识别放在日常,在重大关头、关键时刻去检验干部,才能更全面地了解干部,更立体地看到干部的优缺点,能够让选出来的干部能够“过得硬”。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变化。要创新干部的培养,要让前行中的“硬骨头”成为对干部的考验、磨砺,推进高质量干部队伍建设。
  树立年轻干部周期性培育新理念。年轻干部的成长不可能一蹴而就,要给年轻干部一个从“稚嫩”到“成熟”的“成长期”,这就需要在培育年轻干部的过程中,树立周期性培育的新理念。在白居易《放言五首·其三》中有:“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试玉”“辩材”都需要一个过程,更需要用正确的方式来打磨,才能成“好玉”“好材”,在培育年轻干部的过程中,同样需要用对方法,要对不同的年轻干部采取不同的方式,更精准的培育方式,能让年轻干部成长得更快、更好。
  敢于给有潜力的年轻干部压担子。年轻干部虽然进入干部队伍的时间还比较短,但是他们接受新知识、新事物的能力很快,有一颗学习的进取之心,有干一番事业的奋斗激情,有对人生的长远规划,对于那些有潜力、有发展前途的年轻干部,组织要敢于给他们压担子。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轻飘飘。压担子不是要让年轻干部寸步难行,更不是要打击他们的积极性,相反,给他们一点压力,才能让他们在“负重”前行的过程中,不断地提升自己的能力,让自己成长得更快,真正地独当一面。
  帮助年轻干部提升群众工作本领。新征程,新难题,年轻干部要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尤其需要有对应的本领。年轻干部要练好本领,要更好地服务群众,尤其需要到基层一线、到条件艰苦的地方去历练,只有深入群众,才能发现自己存在的不足,只有走近群众,才能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走进群众的心,也才能在基层经风雨、长才干的过程中夯实自身的本领,能够在关键的时候挺上去、干起来,成为群众信得过的年轻好干部。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要让年轻干部能打“硬仗”,就需要在培养选拔年轻干部的过程中,坚持“过得硬”的标准,锤炼政治过硬、能力过硬、服务过硬的年轻干部,这样的年轻干部才能做好群众的工作、扛起时代的使命,始终保持干部队伍一池活水,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文/王益)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