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让“德才配位”更鲜明树立“德才配位”标杆

2021-01-29 08: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用人导向是方向、是标杆、是旗帜。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强调,坚持把政治过硬摆在首位,进一步优化干部育选管用工作,突出抓好地方领导班子集中换届,确保干部德配其位、才配其位。这为新时代选拔使用干部提供了指南,只有牢牢把握“德才配位”的要求,才能建好建强干部队伍。

  选什么人,用什么人,怎样用人,是干部队伍建设的关键,具有“风向标”意义,直接影响着人心。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是公道正派选人必须遵循的标准,如果德不配其位,才不胜其职,既误己误人又误事。选人用人科学与否、导向如何,会影响乃至决定一个地方的政治生态、发展状态。要突出选人用人“第一标准”,严把政治标准“首关”,树牢德才配位“标尺”,夯实用人以公“基石”,真正把好干部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

  严把政治标准“首关”。“首关不过,余关莫论”。对党员干部来说,政治建设是第一建设,政治标准是第一标准,政治能力是第一能力,如果政治上有问题,不合格、不过硬、靠不住,能力越强、职位越高,危害就越大。政治标准从来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一把具体的、实践的,具有分明刻度的要求。考察使用干部要抓好选人用人这个源头和风向标,严把政治标准“硬杠杠”,坚持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地接触干部,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考察干部,既听其言、更观其行,既察其表、更析其里,深入考察干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的情况,坚决对那些政治上不合格的人特别是“两面人”实行“一票否决”,坚决挡在门外。

  树牢德才配位“标尺”。古人云:“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一些地方和单位在选人用人中不同程度地存在重才轻德、以才蔽德、以绩掩德等现象,一些德才平平、投机取巧的人屡屡得到提拔重用、在不适合的岗位上,让干部群众感到不公。有才无德会坏事,有德无才会误事,有德有才方能干成事。选用干部归根结底是为了事业发展,必须把事业为上作为选人用人的根本出发点。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人岗相适、以事任人的工作导向,以德才选干部,凭实绩用干部,从符合条件的对象中看谁更优秀、从优秀对象中看谁更合适,在比较中挑出最优秀的选手,做到好中选优、优中选强,真正把最好的干部选拔到最合适的地方、最关键的岗位,确保人岗相适、人尽其才,决不能因人设岗,搞论资排辈、平衡照顾。

  夯实用人以公“基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公正用人,公在公心,公在事业,公在风气。选人用人从来都不是装点门面,不是勾朋结党,而是为国家选人才、为事业用人才。如果公道正派上出了问题,再好的制度也难以落实,再好的干部也难以选出来。“任天下之大,立心不可不公。”选人用人、识人察人,管党员、管干部、管人才,一定要做到公心待人。要践行“用人以公”的理念,坚持实事求是、以事论人,始终坚守公道正派的生命线,多涵养“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量到底”的浩然正气,不凭主观印象取人,不凭个人好恶用人,不论亲疏远近,不搞任人唯亲,实事求是,拓宽视野,不拘一格,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做到识人有据、用人有方,为党和人民把好选人用人关。(文/郑端端)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