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莫让教师成为危险职业

2020-01-13 11: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郝彤彤

  新年伊始,却出现了一条令人震惊的新闻,西安市第六十六中学学生李某将利刃刺向了一位即将到退休年龄的老师,只因老师发现其在晚自习玩手机并没收了他的手机。近年来“弑师案”呈多发态势,2013年,江西省抚州市临川二中一位高三班主任在办公室备课时,被其学生割颈杀害。据相关部门通报,学生雷某是因不满老师的严格管理而动杀念。2017年,湖南省沅江市第三中学的鲍方老师,在办公室被他的学生罗某杰用刀刺死。只因觉得老师太严厉,校外时间被挤占感到憋屈,对鲍老师通知了其家长感到愤怒。2019年10月24日,四川眉山市仁寿县城北实验初中,学生颜某尾随老师进入教室,随后迅速将随身携带的板砖重重砸向那位老师头部,短短10秒,一共砸了9次。老师当场倒地,被确诊是“特重型颅脑损伤”。该男生行凶的理由,仅仅是因为“在校园内骑自行车被批评了”。 

  人民教师本应该是一份神圣的职业,是国家的园丁,承担着培育人才,传道授业的光荣使命。但是一次次血淋淋的案例,让人民教师们感到心寒与恐惧。造成惨剧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任何原因都不能成为学生杀害老师的理由,学校、社会、家庭各方都应该去反思,如何去做才能杜绝惨剧发生? 

  良好的家庭教育是学生成长的基石。家长应该给孩子营造适度宽松的学习环境,对孩子进行全面的培养,不仅仅是学习成绩,更重要的是性格的培养。要从小让孩子懂得尊重别人,理解别人的内心感受、站在别人的角度想问题,因为这是我们能够解决人与人之间的矛盾,和谐相处的重要条件。 

  学校要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中国的很多学校里,严重缺乏心理辅导老师。即使有心理辅导老师的学校,很多老师的水平也不合格。学生基于对老师的不信任,也不愿意把真心话讲给老师听。因此,从校长到老师,心里想的不应该只是考试高分,让学校变成当地没法被其他学校超越的名校,更应该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让学生成为成绩优秀,心理健康的人才。 

  社会要关爱关爱教师。师者传道授业解惑,师者,人之模范也,他们是学生眼里的“智者”,是全社会“一支了不起的力量”,全社会都要关心关爱教师,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为此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教育事业,只有给予教师更多关怀,不断提高他们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和职业地位,他们才能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 

责任编辑:张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