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乘风破浪的党员干部快来上好思政课吧!

2020-09-03 13: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91日出版的第17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文章强调,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政课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关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上好思政课是老师责无旁贷的责任,而笔者以为敢于乘风破浪的党员干部们更应该积极作为,从小家入手,上好思政课。 

  广开言路,以正言之声让孩子感受“思政”之魅力。人们常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事实上准确的讲父母应该是孩子一生的指引,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起着尤为重要的作用。孩子是一张白纸,终究成为什么样子关键是看父母如何在这张白纸上作画。广开言路就是要通过多种途径去增加孩子的认知,通过电视、新闻、真人真事以及书本知识等各种渠道让孩子去领悟什么是正确的信仰,什么是应有的家国情怀,什么是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什么是高尚的人格,明其理而后行。通过广开言路让孩子通过多维度的视角去认知才能够让这些思想呈现立体感,照出真实性。 

  率先垂范,让高尚品德引孩子体悟“思政”之精髓。榜样是一种精神力,甚至无需言语,只要你在哪里就能够感染人、鼓舞人、激励人。从深藏功名几十载的抗战老兵张富清到救民水火的好干部李连成;从赴汤蹈火创新科研的“老英雄”孟泰到青春无悔扶贫路的先锋黄文秀……他们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洋洋洒洒长篇理论,但他们却用自己一身率先垂范在自己的岗位上,在自己家庭中率先垂范,经久岁月即便不曾有过半分言语,孩子也在这样父母的影响下长成参天大树。我们党员干部只有自己坚定信仰,不断在工作中书写共产党人的执着担当,不断展现时代先锋的无私奉献和勇于牺牲精神,才能够让孩子真正明白思政之精髓。在这场战疫中披荆斩棘的医生,夜以继日的护士,不眠不休的院士,走街串巷的基层工作者,严阵以待的志愿者们,都用行动向自己的家庭自己的孩子诠释了担当、责任和爱国之情,这些榜样时刻闪耀着光芒,时刻激励着人心,时刻诠释着新时代的思政之髓。 

  身体力行,用实际行动默化孩子“思政”之意志。常言道言教不如身传,好的教育往往不是来自于老师、父母怎么说,而是如何行!我在教育自己一双儿女时发现我常常要求他们不能看电视要多读书,孩子便反问我你为何不常读书,为何不常学习。慢慢的我发现说得再多都无用,不如从自己做起,当我拿起笔练字的时候孩子们围观慢慢也跟着练,当我静静读书时孩子们也会关掉电视与我一起阅读,当我认真对待工作时孩子们也认真对待学习,甚至当我和颜悦色与他们讲道理时他们亦回应我以温柔以待……此刻我认识到父母才是孩子的一面镜子,我们不能够一面要求孩子诚实正直自己却谎话连篇为人表里不一。只有当父母不断修行,用一身浩然正气方能让孩子信服。《开学第一课》钟南山没有对孩子们说教,但他却用他在抗疫中的行为感动和感染着每一个学生,“思政”不仅仅是孩子的一场修行,更是家长的一场修行。在家长身体力行中才能够真正潜移默化让孩子有“思正”之志。 (文/布衣)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