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从人生“高考”谈素质教育

2021-07-03 21: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最近几天,笔者陆续在平台上刷到一些关于高考成绩查询之后的小视频,视频中有的孩子考得好激动地与父母相拥,有的考得不理想而黯自神伤。 

  “十年磨一剑,一朝试锋芒。”高考基本成为每年六月份家长们最关心的话题,考上名校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老师们更是将高考比作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可想而知其中的竞争多么激烈。但从人生的这场“高考”来看,高考只不过是孩子们漫长人生中经历的第一次大考,以后还会有无数的“第一次”等着他们去经历。所以,不管成绩理想与否,孩子们的努力都值得我们给个大大的拥抱。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曾说过:“孩子只有分数,赢不了未来的大考;教育只关注升学率,国家就没有核心竞争力;分数不是教育的全部内容,也不是根本目标。”目前,教育问题中最突出的就是唯分数论,所谓“分分分,学生的命根;考考考,老师的法宝”,分数竞争已成为学校、学生之间竞争的主旋律。 

  笔者认为,唯分数论从本质上说是缺少科学的教育评价机制,使得分数高低成为评价学校教育水平、学生学习水平的重要标准,甚至是唯一标准。但随着教育改革的持续推进,我们目前的教育模式已经慢慢优化。比如,有些省份增加体育的分数,以此作为抓手,促进学生重视体育,增强体质;有些省份已经将美术、音乐等纳入考核范围;在发达城市,小班额已得到有效落实,更加注重学生的个性化发展。 

  相信找对教育的发展路子,就能够真正推动更多教育对象的成长成才,从而为我国全面建设发展培育更多的综合素质人才。(文/高君)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