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鲁网网评:@全体教师 做复兴伟业的筑梦人

2021-09-10 18: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今天是我国第37个教师节,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更要把人民教师打造成一支信念坚定、道德高尚、学识扎实的筑梦人队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育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筑梦人。

  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教师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正确的理想信念是教书育人、播种未来的指路明灯。如果教师在工作中不以正确的理想信念为指引,那么青年无指望,国家不兴旺,民族无希望。广大教师要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做党和人民事业的忠实实践者。要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坚强政治定力、站稳政治方向,不断提升自身修养。通过课堂讲坛、校园阵地、家校平台等多个载体,引领学生对真善美的追求,促使学生树立正确的思想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

  道德高尚,行为世范。“师者,人之模范也。”不管是被誉为“万世师表”的孔子,还是点亮乡村女孩人生梦想的张桂梅老师,他们都用实际行动向世人展示出师者的风范。教师担负着“立德树人”的重要任务,这就对教师自身的德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名好老师要有“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热爱之情,要有“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颗草去”的奉献精神,要有“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敬业态度。广大教师要以德立身、以身作则,甘当人梯,甘当铺路石,用实际行动引导学生培养高雅的道德情操,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学识扎实,善为人师。“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教师能力水平的高低直接决定着培养学生的质量和当代教育水平的高低,更影响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因此,教师任重而道远。在当下这个知识快速更迭的时代,要成为一名合格的老师,就必须具有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和科学的教学方法。教师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就先得有一桶水。广大教师要充分利用线上教学资源与线下教师培训,与时俱进、坚持学习、刻苦钻研,不断充实、提高自己的学识。唯有如此,学生才能更好地站在老师的肩膀上去眺望外面的世界,攀登更高的阶梯。 (文/王燕)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