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我要陪你慢慢变老

2019-12-17 10: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孟圆

  近日,一段孙女记录99岁奶奶日常的短视频火了,视频中的奶奶是一位沉迷于魔方,被发现还会装睡的“大可爱”,最爱火锅配白酒,每次都说喝一杯,结果是一杯接一杯……这位“吃货奶奶”,不知不觉凭借耿直可爱的本性俘获了500万粉丝,网友纷纷表示,既有趣又感动。

  这位孙女的做法之所以感动了我们,正是因为她愿意付出时间,陪伴老人。网络上流行过这样一道算术题,“我们还能陪伴父母多久!”。假如你的父母现在60岁,父母余下的寿命是20年,并且你没有跟父母同住,那么,你每年见到父母的天数,大概是6天,每天相处的时间大概是11小时。所以:20年×6天×11小时= 1320小时。也就是说,你这辈子和父母相处的日子只剩下55天!

  看到这样的一个数字你会怎么想?也许你会认为父母能够长命百岁,你回家的时间不止6天,甚至你还可以跟父母一起住,肯定不止这么点时间。但是,扪心自问,每次回家你真的有花这么多时间好好的陪伴父母了吗?

  我们总是觉得自己很忙,忙着工作,忙着恋爱,忙着旅游,忙着打游戏,忙着陪朋友......却是没有“忙着”陪父母。每当假期回到家里,没聊两句凳子都还没坐热,就忙着出门跟朋友们“应酬”,总觉得一切都是那么的理所当然。然而却并没有意识到,父母正在等待“你的陪伴”中渐渐的老去。

  当前许多做子女的都背井离乡,在大城市打拼,他们的想法是好的,自己拼命挣钱,为的是给父母一个更好的生活,更安恬的晚年。可父母等不及,等你慢慢长大,等你在时间的河中将财富慢慢积累,他们已走向暮年。他们需要的也许不是那栋豪宅,老年人也许喜欢的就是自己熟悉的能遮风挡雨的小窝;也许他们已不需要更多的钱,他们需要的只是亲情,只是子女的绕膝承欢,子女的时常相见,就像小时候我们需要在父母身边一样。

  其实,对很多老人来说,最好的方式不是经济物质上的给予,而是子女在身旁的陪伴,就像这位短视频的拍摄者——成都90后妹子蔡昀恩说:“奶奶不一定非要吃什么玩什么,她只需要陪伴,我能够陪着她说说笑笑,就是最幸福的时候了。”

  慢慢变老,是一个不易察觉的过程,作为子女,给父母力所能及的陪伴,陪他们慢慢变老,享受时光,也许是最好的孝敬。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