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学生未让座被骂哭”,老人道德绑架丢了文明

2023-02-27 15:16:1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2月25日,湖南长沙。一名男学生因未让座被老人骂哭,旁人看不下去与大爷讲理,被骂男生用手抹眼泪。目击者说老人因为让座还动手打了人,坐下后仍然不依不饶。(2月26日九派新闻)

  日常生活中,在乘坐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时,学生及年轻人给老弱病残孕让座,当然是一种美德。然而,让座是个人自愿行为,不让座也无可厚非。湖南长沙大爷骂哭未让座的学生,还动手打人,属于道德绑架。笔者认为,如此倚老卖老要不得,不仅丢了文明,说其“不道德”也并不为过。

  视频显示,一名戴着帽子的老人,对着坐在其前面的男学生破口大骂。老人恶劣的言语,让被骂的男孩在座位上偷偷抹眼泪。公交车上其他乘客看不过,与大爷讲理,也遭到老人的恶语相向。视频拍摄者还表示,老人不止把男孩骂哭了,还动手打了男孩。一位老奶奶看不下去了,主动跟男孩换了位置,让男孩坐到了前面。可见,当时老人“骂劲”十足,根本就不需要别人让座,其辱骂不让座学生的行为,并没有得到其他乘客的支持。

  少数老人或许认为,自己岁数大了,只要上车就该有学生或年轻人让座,并不去考虑对方当时的身体状况。一旦对方不让座,这些老人便骂骂咧咧指责对方,让对方难堪,逼迫对方让座。学生及年轻人也会有劳累和身体不适的时候,此时他们有选择不让座的权利。对此,应当予以宽容和理解。如果道德绑架用辱骂等方式逼迫让座,显然也是不道德、不文明的。

  给老弱病残孕让座,并非强制性规定,只要没有坐在“老弱病残孕”的爱心专座上,就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选择让不让座。让座当然是美德,但不让座也并非就没道德。对这名大爷而言,法律法规并没有明确规定,学生就必须为其让座,其辱骂不让座学生是没有摆正自己的位置,也暴露出自身的不文明。从其他乘客一边倒地站在学生一方来看,进行道德绑架,并肆意辱骂甚至打人,也不会得到大家的认可与尊重。因而,一些老年人对类似不文明行为,确实需要深刻反思。

  而事实上,一些老年人认为,学生及年轻人上学、上班比较累累,在乘坐公交、地铁时还常常婉言谢绝他们的让座。相互理解,才能传递温暖、体现善良,避免因让座问题相互埋怨、谩骂,甚至大打出手。期待广大乘客能够换位思考,彼此相互体谅、理解和包容,共同营造一个文明礼让、温暖和谐的乘车环境。(文/丁家发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