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警惕“温情”骗局,关爱老人不能缺位

2022-08-26 09:54:1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在生活中,充斥着各种广告。骗子给老人挖了“温情”陷阱,看到这些广告,可要留心了。骗子用送礼品、专家会诊等噱头,吸引老人参加讲座,推销没用的高价保健品。

  养老,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但是很多人却没有过上向往的“夕阳红”,因为他们遭遇了“养老诈骗”,不仅造成了钱财上的损失,更在心灵上留下了伤痕。要让老年人过好晚年,就是要对“养老诈骗”零容忍,既要在“治”上更精准、更用心,也要在“惩”上更用力、更见效,方能让“养老诈骗”少一些,再少一些。“养老诈骗”的套路深,老人一不留意就容易“掉坑”,要避免这些骗局“得手”,既要警惕“温情”的迷惑性,也要老人不要贪占小便宜,要相信“天上不会掉馅饼”,始终保持头脑的清醒,还需要子女对老人的关爱不缺位,加强沟通,第一时间识别“养老诈骗”,帮助老年人“悬崖勒马”,守护好“钱袋子”,让晚年生活真正地过得更加舒心和幸福。

  警惕“温情”骗局,要开设老年人身边的宣传课堂。高价保健品、免费旅游、婚恋交友、养老投资、虚假养老服务、代办养老保险……这些都是“养老诈骗”的具体表现,这些看似处处为老年人着想的事情,最终是为了套出老年人的“钱”,是用“温情”作为“诱饵”的一种新骗局。充分利用老年人身边的红色阵地,开设老年人宣传课堂,把这些针对老年人的骗局宣传好,让老年人明白是如何一步一步地跌入陷阱的,方能让老年人远离这些“养老诈骗”,让他们在遇到类似的问题之时,保持高度警惕。

  警惕“温情”骗局,相关部门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老年人信息闭塞,是很多“养老诈骗”得逞的重要原因,要更好地守护老年人的血汗钱,让他们真正安度晚年,构建更和谐的家庭环境,就是畅通信息交流,警惕“温情”骗局,要知道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这些想方设法给你“送红利”的行为,往往包藏祸心。让老年人的老年生活过得更好,相关部门需主动担当、主动作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重拳出击,对于任何参与养老诈骗的人都决不轻饶,加大惩治力度、震慑力度,方能更好地革除隐藏在老年人身边的“毒瘤”。

  警惕“温情”骗局,关爱老人织就家庭防骗保护网。守护老年人的“钱袋子”,让他们安享晚年,需要各方力量的参与,职能部门知重负重、主动出击,社会各方力量的积极参与,家庭子女主动关心、陪伴老人,了解他们面临的实际问题,在沟通中更好地解决问题。警惕“温情”骗局,让子女对老人的关爱不缺失,方能让他们在“温情”骗局面前不盲目相信,主动与子女沟通,共同筑牢家庭防骗保护网,方能在任何别有用心的骗局面前,都能坚不可摧,让老年人的“钱袋子”守得住。

  远离“养老诈骗”,注入更多人文关怀,做到对老人的关爱不缺失,引导老人选择正规渠道,拒绝口头承诺,对陌生人要保持“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的态度,方能让银发群体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文/唐思贤)

责任编辑:刘胜男
新闻关键词:老人骗局老年人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