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缓解“养老焦虑”方能跳出“精准围猎”

2019-03-01 09: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笔中客

  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后,家庭养老负担越来越重,社会养老服务供给不足,这让收入条件一般的老人陷入养老恐慌,迫切寻求养老保障。而老年人普遍对集资诈骗认知不足,当一些机构打着“养老”名义,采取欺骗诱导、虚假违规宣传等方式,诱骗其将养老钱投入所谓的高额回报项目后,不少老年人最终血本无归。(半月谈2.28) 

  总的来说,老人被精准围猎的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不法商贩,打着“延年益寿”,推迟身体“老龄化”到来的幌子,通过忽悠老人高价购买保健品,达到坑骗老人的目的;另一种则是诈骗团伙,扛着“你来投资,我帮你养老”的大旗,诱骗老人投资高额回报的项目,最终让老人“竹篮打水一场空”。无论是哪种方式,老人之所以容易被精准围猎,其根本原因是“养老焦虑”。所以,帮助老人跳出精准围猎的“套路圈”,还需从缓解“养老焦虑”开始。 

  缓解“养老焦虑”,需要子女尽到义务。在我国,自古就有“养儿防老”的传统观念,况且,父母含辛茹苦把子女养大,作为子女也应当懂得感恩,所以,子女应当孝顺父母,尽到养老父母的职责。然而,揆诸当下,因为养老问题,兄弟反目,父子翻脸,甚至是“对簿公堂”的新闻屡有发生,让父母感觉到子女养老不再保险,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老人的“养老焦虑”,从而为不法分子精准围猎提供了契机。 

  缓解“养老焦虑”,需要老人提高认识。作为当事人,要学会正确认识养老问题,采取合理可行的措施来应对,而不是表现的过于担忧和焦虑,导致急中生错;除此之外,也要学会明辨是非,提高自我认知的能力,在诱惑和蛊惑面前,要学会保持清醒的头脑,谨防掉进不法分子设置的“养老焦虑”陷阱中去,导致“被焦虑”。“养老焦虑”的主观因素也是不容忽视的一面,还希望老人莫要“自投罗网”。 

  缓解“养老焦虑”,需要国家担起责任。化解“养老难题”这一社会问题,还需国家不断完善和健全养老体系,加大对民办养老机构的扶持力度,比如对于民办养老机构,给予一定的床位建设费、运营补贴,让民办养老机构成为养老的“主力军”,从而形成“民办为主,国办为辅”的新型养老机构体系,以此达到“老有所养”的理想状态。有了国家、社会养老体系做后盾,“养老焦虑”自会降温。 

  当然,市场监管部门还需加大执法力度,依法依规打击不法分子的围猎行为,营造良好的养老舆论和养老环境,从根本上减少老人被精准围猎现象的发生。

责任编辑:王琦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