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年纪大不是为所欲为的理由

2019-12-13 14: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 lwpinglun@126.com

  作者:郭玲

  四川德阳,一老人乘坐公交车不投钱,司机要求其投钱,老人强硬回应:哪个给你钱,七十多了,就不该给你钱。司机让其刷老年卡,老人也不配合,并不断辱骂司机。

  面对这样的老人,虽然年纪大,我们应该尊重,但这也不能成为一个人为所欲为的理由。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是传统美德不是尚方宝剑,年老体弱也不是撒泼借口,而且随着老年人社会的到来,老年人会越来越多,面对越来越多的老人和稀缺的公共资源,如果一味地让年轻人忍让、“自我牺牲”,那么一些老年人,特别是一些素质不高的老人,就会变本加厉、自恃年高倚老卖老,蛮横不讲理,这样一来会给社会造成很多不必要的冲突,会不利于社会的和谐发展。

  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我们不能由着“倚老卖老”任性而为,传承美德的重担不能只压在年轻一代的身上,老年人也要义不容辞。所谓传承,就是需要一代代人的共同努力,老年人拥有丰富的经历和经验,应心怀包容,学会自重,在传承美德时以身作则,对年轻人持一种教育、引导的态度,而不只是自私地享受年轻人的“尊重”并对此表示理所当然。社会上的人都是平等的,不懂得尊重别人的人自然也不配得到别人的尊重,“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样我们的社会才会和谐温暖。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