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守住“养老钱” 共筑夕阳红

2022-06-17 16:37:5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老人不安则家庭不安,家庭不安则社会不安。”近年来,一些专门为老年人“量身打造”的养老诈骗破坏着社会的安定祥和。养老诈骗,不仅损害老年人“钱袋子”,还危及其身心健康甚至生命。近期,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正式启动,重点惩处以养老为名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诈骗犯罪,以实际行动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守住“养老钱”,必须深挖根治,坚持做到长效常治。让老年人从容沐浴“夕阳红”,享受更加美好的晚年生活,既是子女的应尽之责,更是政府的施政所向,必须坚持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强化法治对道德建设的促进和保障作用,向全社会释放匡扶正义、弘扬正气的强烈信号和鲜明导向。通过打击整治,必将更有力保护“养老钱”,更好维护好老年人合法权益,更好净化社会环境,更好弘扬孝亲敬老传统美德。

  夕阳无限好,人间重晚晴。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势在必行,这就需要社会、家庭多方合力,共同努力。关注老年人心理健康,是防治老年人被骗的基础,除了整治网络环境,线上线下多方宣传,儿女也需要多关心家中老人,常回家看看。有些不法分子利用老人独居的状态,在取得老人的信任之后实施一些骗术,诈骗老人的钱财,作为家中的儿女,更需要在工作之余多抽出时间陪伴老人,关心老人身心状况,通过沟通交流,减少他们孤独寂寞感,同时帮助老人辨别虚假信息,避免其上当受骗。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守护好“养老钱”,是维护法律尊严、公平正义、社会和谐的题中应有之义。养老事关我们每个人,每一位有社会责任心的人都可以积极参与到这次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中来,参与到法治社会建设的实践中,参与到养老敬老的各项活动中,一起守护“养老钱”的安全防线,共同维护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共同托起最美“夕阳红”。(文/刘明文)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