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学习“无我”精神做张富清式的好干部

2019-06-06 10: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福映秋

  近日,一张泛黄的“立功登记表”让一位普通老人的故事广为人知,感动了亿万人。95岁的张富清在解放战争中担任突击队员,受过伤立过功,被授予“人民功臣”称号。退役后他深藏功名64载,连自己的儿子都不知道他立过赫赫战功,直到这次退役军人信息采集时才被发现。作为一名出生入死的战斗英雄,张富清老人轰轰烈烈战斗,平平淡淡生活,让我们看到了一位老兵淡泊名利、无我无私的英雄本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部队,他保家卫国;到地方,他为民造福。他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是广大部队官兵和退役军人学习的榜样……”。如果不是一次退役军人信息采集,老英雄的故事可能依旧会无人知晓,如果不是党的重视,张富清这样无我奉献的革命家或许依旧默默无闻。张富清老人这种崇高的无私奉献精神难能可贵,作为党员干部的我们更应该从中汲取奉献的养料,涵养为民情怀,扎根人民,干事创业、服务群众。 

  当今,不少基层干部作为直接服务群众的第一线,却存在着不会说群众话,不能办群众事,不想谋群众利的现象。尤其是年轻干部,身上缺乏“挽起裤腿穿梭田间地头、与群众同坐板凳闲话家常”的接地气,心高气傲、好高骛远,动不动就在群众面前摆“官架子”、玩“花架子”、显“臭架子”,遭到群众反感、憎恶,最终被“晾”在一边,成为“鱼干”。 

  张富清老人是一面镜子,给我们广大党员干部都上了一课长期以来,为人民服务一直是我们党员干部工作的第一要求,也是我们铁一般的准则,它指引我们党员干部用自己的热情和汗水带领人民群众走向了今天美好而幸福的生活。但,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物质和精神生活的不断丰富,我们个别干部的思想观出现了一定的扭曲,以成败论英雄,以政绩论干部,这不仅损害了国家的利益,树立不好的榜样,甚至对党和人民的情谊造成了不良的英雄。 

  我们的党员干部,其实大多是来自群众、来自基层。可以说,他们本就是人民群众中的一员,对于群众的疾苦、需求,应该有深刻的体验和感受。但遗憾的是,个别党员干部一旦当了官、升了职,就忘了本,缺乏自知之明,摆不正自己的位置,由当初的人民“勤务员”,摇身变成了高高在上的“官老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严重,甚而贪污受贿、腐化堕落,最终背离了群众,走向了与人民、与历史对立的反面。如此一来,混淆了源流、颠倒了本末,引起群众的强烈不满,也损害了党的声誉,危害着党的事业。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张富清老人几十年如一日,在平凡的岗位上不计个人得失,不较个人荣辱,甘心为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奋斗前行,这是我们党员干部人生的伟大旗帜。新时代,作为基层工作人员,每天面对的都是普通老百姓,个人的作为事关一个单位一个地方的发展进步,身后有无数人在看着、跟着,一言一行都是组织行为、社会行为。学习张富清不改本色的奉献精神,当好人民好公仆,共产党员要坚守自己的初心,要牢记自己为民服务的本心,要有“荣名利禄云过眼”的情怀,要敢于牺牲,敢于奉献,只有做到心里装着群众、感情贴近群众、行动走进群众,把群众的小事当做自己的大事来做,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办群众最需要、最欢迎、最能得到实惠的事,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在群众中树立“亲民、为民、利民”形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爱国奉献精神投入祖国发展的大局,将凌云之志融入民族复兴的梦想,用奋斗创造人生永不褪色的精彩。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