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莫让泛滥的APP绑架手机

2019-08-16 18: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钟语微

  一家银行十几个app 手机应用泛滥成负担。移动互联网时代,手机app让一键出行、一键订餐、一键娱乐成为可能,丰富和便利了人们的生活,成为各行业争夺互联网赛道的一个发力点。然而,随着用户对“一键get”越发依赖的同时,app大有泛滥之势,成为用户“指尖上的负担”。(中国新闻网8月15日)

  在这个“互联网+”的时代,人们已然习惯于利用各种app来满足自己的日常需求,打开应用市场,学习、生活、娱乐、游戏以及购物各类app应有尽有,一部手机能够便能够满足人们的各种需求,而app的建设也成为了衡量一个行业在这个数字时代是否实现“互联网+”的重要指标,但是应用软件的好坏并不取决于数量而是取决于质量。

  打开手机,大家看到自己手机上“琳琅满目”的APP往往产生一种错觉,常常戏谑道“好像当代人的生活不下载一百来个APP生活就难以为继了”,类似事件还有很多,早在去年就有新闻报道某高校app泛滥,甚至是洗澡都要单独下载app,学生看着手机上满屏的应用图标都哭笑不得。诚然,在这个信息化不断加强的时代,软件应用的建设是不可抗拒的趋势,APP的初衷是让人们感受到便捷,但是类似于这种一家银行或者学校十几个APP的事件反而增加了不必要的麻烦,令人不堪其累。信息化和智慧化应以使用者的体验为核心,以方便为目的。只有注重服务和公益性,有效服务用户的生活,遏制泛滥的广告和不良信息的传播,才能让大家用的便捷、顺心。

  科技的意义是让生活更便捷。数字时代的到来如何提高数字获得感是一个重要的命题。一个APP的诞生并不意味着能给你获得感,只有良好的运行真正服务于生活才能真正给人们带来数字获得感。毕竟一个手机app会产生显示屏、网络连接、CPU、硬件模块等方面的耗能,上百个app能耗的累加,对手机性能、响应速度、温度、寿命等影响较大。真正的数字化是让一个好的APP“能者多劳”,而不是一堆APP各自为政。要想让便捷不“变味”,就必须对APP引入事后评价制度,从用户体验出发,提升用户“数字获得感”,否则APP绑架的不仅是手机,更会是人们的生活。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