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在“务实”中去变革创新

2022-05-05 16:24:5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创新”是事物进步的阶梯,创新这个词语,对于我们来说都不陌生。从工作上来讲,只有不断地去想、去做、去思考、去尝试,才能不断地推动其向前发展;对于一个管理者来说,如果总是因循守旧、毫无突破,也很难调动下级工作的积极性;我们的社会也正是因为一代又一代人的理念、行动的更新才能不断向前进步。所以说,创新的好处和优点是不言而喻的。

  但是,在实际工作过程中,由于未把握好创新的“度”和创新的本质,出现了伪创新的苗头,换汤不换药“造词式”创新、机械性“复制式”创新、华而不实“亮点式”创新......让人疲惫不堪。

  那么,如何才能在纷繁复杂的工作中抓好创新呢?

  一是理顺工作思路,完成“规定性动作”。不管是什么工作,只有先把前期的基础性工作做好,才能更好地去创新。如果在一片迷茫的工作中,一味地追求创新,所创新的内容只为片面地追求工作业绩、排名,而无益于工作的推动,长期下来无异于饮鸩止渴。比如,换届以后由于人员调整,不管是新的工作内容、工作环境还是上下级工作的配合,都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这就需要我们快速熟悉工作流程,在脑海中形成工作脉络,做好各项规定性工作,更好地理清思路,快速跟上步伐,实现工作的新突破。

  二是勤思善学多总结,做“准”日常性工作。在笔者刚接手镇妇联、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时候,对于繁杂的工作摸不到头绪,偶然间在一次开展活动时,发现农村孩子与家长的互动中存在问题,虽然家长对孩子的教育也比较重视,但是并不知道如何有效地和孩子沟通、交流,造成孩子和家长之间存在很严重的鸿沟。由此可见,知道了问题所在,才能知道要去解决什么。

  三是结合群众实际,求真务实去创新。对于基层工作而言,所有的创新都是基于解决群众的问题。

  笃行致远,惟实励新。所有的尝试,只有先“落实”下去才能更好地去品味“新意”。青年干部要勇敢担当、善于思考、勤于总结,用好“务实”“创新”双钥匙,行而不辍、履践致远,勇敢扛起时代所赋予我们的使命责任,用担当实干、守正创新点缀美好的未来时光。(文/刘辉)

责任编辑:吴晓慧
新闻关键词:创新工作APP下载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