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手机APP自动续费“害人终害己”

2019-04-26 16: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26.com

  作者:田影影

  近日,“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不少APP在用户购买服务时,对于自动续费没有明确提示,有的甚至默认勾选。当用户想要取消自动续费时困难重重,有的APP上甚至找不到任何取消订购的提示。(4月25日新华网)

  时下,手机APP软件市场火爆,付费功能愈加“隐秘”。多数APP在购买会员服务时都会设置多种选项,比如一个月、一季度、半年或者一年等,同时设置了自动续费选项。但是由于消费者在购买APP服务时,系统会默认勾选或者将自动续费服务功能“隐身”,让消费者忽略了自动续费服务功能,让本来的自愿选择,变成了“被动续费”,从而造成消费者不公平消费。

  1月1日开始实施的《电子商务法》规定,经营者搭售商品或者服务,应当以显著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也规定,经营者在经营活动中使用格式条款的,应当以显著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与消费者有重大利害关系的内容。但不少APP仍然没有“以显著方式”提示如何取消自动续费服务,用户想取消自动续费没那么便捷。同时,由于数额不大,消费者往往选择沉默,放弃维权。

  APP软件自动续费的套路花样百出、屡禁不止,本质就是“敛财”挣钱,既不合理也不合法,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公平交易权,并存在商业欺诈嫌疑。“勿以恶小而为之”,虽然APP软件自动续费功能并非巨额付费,只是小额收费,但是积少成多,并且这种不公平的违法行为,不但让消费者蒙受损失,也让其他正规APP运营商“四面楚歌”,压力倍增。

  作为监管部门,不能置若罔闻,要敢于担当。工商、网信、市场监管、消费者协会等部门要加大对APP市场的监管,加大对违规违法APP运营商的处罚力度。违法APP运营商,因为准入门槛太低,违法成本太低,“屡教不改”,所以监管部门要建立“黑名单”制度,将多次违规、整改不力的运营商列入“黑名单”,不允许再注册申请,才能遏制手机APP“乱续费”。

  对于消费者而言,消费者应该加大对手机APP的营销方式保持警惕,既要注意下载的渠道是否安全,又要注意续费条约的是否公正。俗话说“天上不会掉馅饼”“买的不如卖的精”,消费者不能盲目的贪图便捷便宜,而是要确保APP软件是否安全可靠。同时,要树立维权意识,发现消费权利受损,要及时向相关政府部门、法律部门、消费者协会等投诉,确保自身权利不受损失。

  对于企业而言,市场经营需要诚信,需要公平正义。“害人终害己”,如果靠不法手段来获取利益,将会丧失消费者信赖,影响企业的信用。APP运营商应当参与公平竞争,遵守法律道德,改变短视思维,规范诚信经营,才能成为消费者信赖的品牌和单位,企业才能经久不衰。同时,微信、支付宝等支付运营方,要加大对其他手机APP资料数据的关联审核,避免“引火烧身”。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