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政务APP”切莫不可跑偏走样

2023-05-24 10:37:5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年来,多地纷纷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政务APP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也方便了群众的生活。然而,一些地方背离了政务APP“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的便民初衷,通过下指标、搞形式、走过场的方式来运行,搞得群众满脸疑惑,工作人员穷于应付,政务APP成为了形式主义的载体。

  盲目开发,手机面临“不能承受之重”。各部门“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一个部门的政务APP“问世”,其他部门相继效仿,APP多了,群众眼花缭乱无从选择,很多APP问津者寥寥。为了避免成为“僵尸号”,有的部门开始强拉硬派,很多基层干部的手机里琳琅满目,有的APP只是为了完成下载任务数,就被晾在手机里没有点开过,下载的软件多了手机也就开始出现卡顿,一些干部调侃到“得换个内存大的手机,让诸多APP有个宽大舒适的家”。有时完成不了摊派任务,干部还得发动家人或朋友下载,甚至还得发动群众参与进来,很多干部怕得罪人,不好意思去完成这项工作,又不想被通报、被约谈,内心十分纠结,“跑断腿、磨破嘴”去推广群众用不上的软件,无疑增加了基层干部负担,且会让群众产生误会,影响到干群关系。

  操作性强,群众面临“难以上手之愁”。曾有乡镇干部说到,进村入户推广政务APP难度较大,特别是在偏远的农村地区,受网速、年龄、文化水平等因素的影响,推广工作频频受阻,有的是老年机无法安装,有的则是安装了,手把手教着用了,村民还是对着巴掌大的屏幕犯难,无从下手。迫于“留痕”压力,为了完成任务,工作人员只能“人为”活跃APP,绞尽脑汁“没事找事”,有时甚至为了完成任务数,胡编乱造,自编自演,自己在APP上发起问题,解决问题,以此来增加办件数避免被通报,时间精力到位了,换来的却是形式主义的滋生,一个“便民工程”成为一了个难对付的“形象工程”。

  各自为政,办事面临“信息孤岛之困”。一些部门花了大价钱开发一个APP,却只能办一件事,办件的关联性不高,形成信息孤岛,实用性不高。有群众认为花时间下个APP只能办一件事,占了内存不说,还得自己摸索着办事,给手机和指尖增加了负担,不如去政务大厅跑一趟,还可以集中办好多事,这样一来,就造成了资源浪费,劳民又伤财。

  政务“触网”只是手段而不是目的,客观来说,规范开发推广使用政务APP平台,可以提高工作效率,甚至减轻工作负担,是一件好事,但是“跑偏”的APP就是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变成了一件坏事,得及时制止。以行政手段层层分解加压、强行推广更是不可取,政务APP平台还是要以对群众工作、基层干部有用为前提来推广,尽量减少基层的负担,让基层干部真正把时间精力投入到办实事中去。(文/白婧)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