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打造“智慧校园” 拒绝校园APP泛滥

2018-12-19 10: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魏松岩

  近日,湖南一所高校“扫码洗澡”的新规定让不少学生觉得闹心,也让校园APP泛滥现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记者调查发现,从选修课程APP到交电费APP,再到洗衣服APP,部分校园APP顶着“智能”的头衔,出着各种傻瓜的错误;打着“快捷便利”的幌子,却处处给同学“添麻烦”;软件频繁“罢工”、广告丛生,让使用者苦不堪言……(新华社)   

  如今让高校学生烦恼的不是“卡太多”,而是“APP太多”“扫码太多”。上个大学,手机居然多出了一个页面的APP,从开门禁、打开水、交电费、洗衣服到选课、看课表、刷课、上课签到每个环节都有各自的APP,学校各部门要求装的软件也有十来个。“这些软件只能实现一个功能,各自为政,16G内存的手机都快吃不消了。”一位大学生无奈的说。

  校园APP不仅数量多,使用起来也并不方便,例如长沙理工大学推出的“扫码洗澡APP”,平常洗澡只要插卡就行,现在需要打开手机,连上蓝牙,再打开APP,然后再扫码洗澡,操作十分繁琐,也容易导致手机屏幕进入水蒸气,类似这样的APP不仅没有给学生带来方便,反而制造了麻烦。

  用起来不方便,但这些APP不用还不行。调查发现,校园APP通过与学生成绩、学分评优挂钩而横行校园,体育考试必须使用APP记录,不在某些APP平台发言就不能参与评优等等,霸道的使用规则、学生信息泄露、手机广告丛生,这些已成为学生用户“难言之痛”。

  如今各高校都在推广信息化建设、打造‘智慧校园’,这是‘互联网+’时代不可抗拒的趋势,但泛滥的APP不仅没让校园变得‘智慧’,反而增加了不必要的麻烦,让学生不堪其累。学校作为管理主体,首先应当加强前期把关、审核,对于师生使用校园生活服务类APP,必须保证其公益性、公共性、安全性。对于具有不同功能、使用体验的APP,应充分尊重大学生校园APP使用的选择权,以优质的服务品质吸引大学生主动自愿安装使用。对于校园APP泛滥现象,应当像过去的校园一卡通一样,对不同功能的校园生活服务类APP进行合并和减少,整合到高校都自己开发的校园APP中,形成一个综合性校园服务APP,实现“一键通”,让校园APP有效服务师生的生活、学习,让大家用得便捷、顺心。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