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外卖风波又起,谁替消费者埋单?

2018-08-13 15: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路宇

  有没有想过,你点的外卖并不是现炒现卖,而是用一个真空菜肴包加热而成的?近日记者发现,大量网红外卖店在使用菜肴包,保质期大多3个月到半年。顾客点的外卖有可能是十天前做的,店商将菜肴包搭配米饭加热后打包,一份外卖便出炉。商家称,这样的做法是高速度的要求,不建议告诉消费者。(新华网 8月10日)

  外卖经过补贴烧钱大战之后,根据最近发布的行业数据显示,现在的外卖市场也基本上是美团和饿了么两强垄断的格局。剩余玩家的市场份额和影响力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外卖质量也无法保证。关于真空菜肴包的外卖风波,有网友称,如果是这种加热的菜肴包,不太能接受,就是想吃到新鲜的食物才愿意花时间等待,愿意付出金钱,复热的话总感觉心里不太舒服,而且还那么贵;也有网友称,使用菜肴包毕竟有别于现做,外卖商家应把使用菜肴包的情况摆在明处,在菜品介绍中说明,把选择权交给消费者,让消费者明白消费、自由选择。

  对于店家来说,使用菜肴包能节省人力和时间,无可厚非;可站在消费者角度,如果连自己所点外卖是否使用了菜肴包都无法知晓,谈何公平公正交易?如今,点个外卖已经成了大部分年轻人宅在家或者在单位的生活方式,付出的金钱和外卖的质量如何更好的平衡,是我们始终要调节的矛盾点。店家应该标注“鲜食”或者“真空”,消费者有权知晓外卖产品的品质,相关部门也应该加大管控,弥补外卖环节的“留白地带”,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保障外卖产业健康、长久稳定的发展。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