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不要只让“快”成为外卖“骑手”的关键字

2020-12-03 15: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快递和外卖为如今中国人的生活带来极大便利,但在作为网约配送员的“骑手”量级迅猛生长同时,“便利”之外的“困局”正在逐渐显现——外卖(送)骑手出现或引发的交通事故与日俱增,“外卖骑手成高危职业”今年曾几次进入中国的热搜榜单。(12月2日 中国新闻网)

  不知从何时起,叫外卖成了大多数人日常行为。送水、送花、送食品、送药品等等一应俱全,外卖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了便利。叫外卖方式也多种多样,网络、电话、微信、外卖平台等,都在尽可能地迎合不同人群的使用喜好。但是,外卖行业的迅速兴起,也暴露出了诸多问题,外卖骑手安全问题就是其中之一。

  造成外卖骑手安全问题的原因主要是一个“快”字。目前,外卖就讲究一个“快”,很多平台对骑手配送时间都会有严格要求,并设有延迟惩罚制度,客户评价、路程时间限制还会遇到突发状况,这些就像一座座“大山”压得外卖骑手们恨不得自己是“孙悟空”,一个跟头就能翻出去十万八千里。而且,配送使用的车辆大多为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车辆安全性能不强,骑手还不佩戴相关护具。为了配送速度快,增加配送订单数量,多数外卖骑手不遵守交通规则,经常有外卖骑手闯红灯、逆行、走机动车道、驾驶电动车时接单、打电话等现象发生。有时,遇到部分商家提供商品速度慢占用了外卖骑手配送的时间,外卖骑手想送货快,甚至私自改装配送车辆,更增添了安全隐患。

  为了让外卖配送系统更加完善,规范配送员行为,笔者认为应该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外卖平台应对新入职骑手进行交通行为规范教育,平常也应举办交通安全讲座,把这个当作一种企业文化,大力弘扬。而且,应改进配送规则,制定相应行为规范,规范骑手行为,从根本上限制外卖骑手“抢单”“抢送”的行为。二是,交警在日常应加大查处力度,不要让骑手抱有侥幸心理,日常随时抓住不规范行为,随时教育。三是,目前政府已出台相应制度,规范电动车驾驶,骑手们应学习知晓并提高安全意识自觉遵守。新闻媒介也应大力宣传电动车违规改装、违规驾驶的危害,提高外卖骑手的安全驾驶意识,从内心规范自己的行为。(文/王晓珊)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