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网络外卖,卫生监管责任怎能“缺席”?

2018-06-05 17: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褚文静

  近日,媒体记者跟随珠海市食药监执法人员突击检查珠海市金湾区“网络”餐厅后厨。在检查过程中发现一些证照齐全,颇受顾客好评的餐厅存在“食品直接敞放加工易招蚊虫”、“食品储存箱存放杂乱”等卫生安全隐患。(新快报 6月4日)

  快节奏的生活,需要快节奏的服务。近年来,随着O2O平台的发展和普及以及网络支付和配送系统的日益发达,很多人足不出户便可在家坐享美食,即使工作繁忙也不影响正点吃饭,打着各家平台醒目招牌的送餐小哥骑着电动车风驰电掣,已经成为很多城市的街头一景,“网络订餐”正慢慢融入我们的生活,成为不可或缺的便利选择。不过,在方便的背后,我们拿到的“美味”真有看上去那么“美”吗?

  可以说外卖食品的卫生问题,一直是餐饮外卖行业的痛点,早就成为困扰用户的主要问题,饱受诟病。央视就曾多次曝光过一些线下的“黑心”外卖加工作坊,很多都是蚊虫乱飞,污水横流,墙面发霉,甚至一些加工人员还有在厕所洗菜,用黑抹布刷锅,用手尝菜等令人大倒胃口的行径。很多看起来‘高大上’,吃到的只不过是‘脏乱差’。

  其实早在2015年,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就已将网购食品纳入监管,2017年更是发布了专门针对网络餐饮的《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但令人遗憾的是,从近几年的落实情况来看,网络外卖火爆的背后,是监管缺席的尴尬。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外卖”在网上,监管却还在“原地”。传统的餐饮行业监管,更多强调资质、牌照,采取现场检查的方式,但这并不完全适用网络订餐的新业态。看不见的餐馆,如何纳入实打实的监管,着实成了摆在监管部门面前的一道难题。因此对监管部门来说,要想对网络外卖的监管进行“补位”,就必须对照其特点进行调整,融入更多互联网思维,“以网管网”,用“互联网+”的监管模式,管理“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利用高科技手段,通过食品经营许可、店铺地址、电话信息等方面的比对,搜集违法线索,列出可疑名单,按图索骥再进行线下检查整顿。

  当然对于一些第三方外卖平台来说,能否负起责任也很关键。就目前来看,一些外卖网站虽然声称对入驻商家有严格审核,但为了扩大餐厅选择范围达到扩张的目的,在实际操作中却对入驻餐厅的资质审核较为松懈,有些入驻商家根本就未进行实名认证,甚至没有餐饮服务许可证和健康认证。所以这也是网络外卖泥沙俱下的很大原因。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外卖平台主动承担起监管维护作用,切实实现准入审查的严格性,而不是敲打一步走一步。

  对于消费者而言,也需要做到防患于未然,在订餐之前,尽量选择自己熟悉的店铺,或是对其环境有一定了解的店铺,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避免吃到黑作坊做出来的“问题外卖”。特别是要警惕一些“低价低质”陷阱,对订餐平台“好评返现”、“超低折扣”等促销行为要保持平常心。一旦发现餐饮安全卫生问题,要做好证据留存,依法主动维权,并及时向有关部门投诉举报。

  网络外卖,监管部门、外卖平台、消费者的监管责任不能“缺席”,只有如此“问题”外卖才能不是“问题”。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网络外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