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给“以命送餐”的外卖小哥系上“安全带”

2020-09-06 14: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消费习惯渗透至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我国网上外卖用户规模和使用率不断增长。截至2020年一季度,我国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3.99亿人,使用率为44%。据网经社预测,2020年在线外卖交易规模将达3460亿元。在这亮丽的数据背后,有一群最底层的劳动者,他们凭借自己的辛苦劳作,养活着自己和背后的家庭,也满足着众多消费者的需求,更推动着外卖行业的发展——他们就是外卖小哥。 

  配送时间短让用户享受到“美味不用等”便捷的同时,也催生了一些送餐人员超速、逆行、闯红灯、边骑车边打电话等违反交通规则的行为,以至于不少人惊呼外卖小哥是在“以命送餐”。化解如此的“以命送餐”,实在是当务之急遏制这一现象还需要多管齐下的治理。 

  外卖平台要建立个性化的管理机制。各大外卖平台的恶性竞争,因缺乏合理的管理机制,拼服务就成为重要着力点,而准点率变成重中之重。而且在“多送多得”的利益逻辑下,外卖小哥自然是期盼多接订单。外卖平台也恰恰利用了这一心理,与其形成了你情我愿的默契。这种业绩考量不乏合理之处,但“唯快是图”也无异于变相鼓励忽视安全风险的投机之举。然而,平台将本应承担的责任转嫁成为社会风险,有失信失责之嫌;为了盈利只顾惠及客户而忽视送餐员的权益,有失德失誉之忧。外卖平台只有从唯“快”是图的经营模式向唯“稳”是图转变,给予送餐员更多的安全驾驶指导和基本保障,别让外卖骑手“拿生命送餐”才能使自己的品牌获得更多的好评与青睐。 

  交警部门要创新多样化的的执法形式除了要加强对违章外卖员的执法力度,让”马路杀手“们在准备亮出刀刃时心存顾忌避免更多交通参与者为送餐员的一次任性而埋单。还需要不断创新形式,让交通安全融入外卖行业。譬如广东佛山开展了交警与外卖小哥“身份互换”活动,外卖小哥在感受交通秩序重要的同时让交警对外卖行业的辛苦产生共鸣,继而营造了共同维护顺畅安全交通秩序的美好局面。 

  消费者要对外卖迟到多点耐心和宽容。在用户差评和“一路狂奔”的安全风险之间,送餐员们往往更担心前者,因为那意味着远超收入的罚款。只是,在这场“对赌”中,骑手们的侥幸心理未必每次都能胜利。所以作为用户的我们是否可以在无伤大雅的基础下多一些体谅和理解,少一些过多的催促甚至责骂多一些让“送餐路上请安全第一”的“暖心备注”,让更多美食安全送达。(文/杨宁)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