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谁该为外卖小哥持刀行凶买单?

2019-12-25 14: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孟圆

  12月22日,有网友爆料称,在湖北武汉南湖佰港城商场,疑似因为一个差评,一位外卖小哥冲动杀人。随后,武汉市洪山区公安分局发布通报称,嫌疑人已被控制,系外卖配送员,与商场员工发生口角后将其刺倒,受伤男子已无生命体征。

  这场悲剧毁掉了两个人、两个家庭,如果不是因为冲动行事,一切都还能像平常一样。但冲动也许不是这起事件唯一的解释,那么究竟谁该为外卖小哥的持刀行凶负责呢?是行凶者本身,还是平台监管不到位,还是顾客不尊重外卖员随意给差评?

  外卖小哥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已经成了司空见惯的一种职业,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平台的管理已经成形,相当多的监管规则还不到位,有些甚至过分严苛,导致了“不能承受之重”。外卖小哥们争分夺秒,他们完全无视交通规则,在公路上横冲直撞。但即便是这样,很多时候往往也无法准时,而等待他们的很可能就是个差评。那意味着这一天的活儿就白干了。在这种情况下,平台的奖惩措施就显得有些不近人情。如果能将交通、天气、接单量等外在因素都考虑进去,而不是单纯只看送达时间,这样的管理可能更有效,也更能被人们接受。

  对此,有网友声称,应该取消差评制度。但不能否认的是,还有很多兢兢业业、恪守职责的外卖员,他们会准时将餐送到顾客手中,他们也会控制自己的情绪,与顾客“和平相处”,因此取消差评制度对他们来讲又是不公平的。因为差评是一项评价规则,规则本身没有问题,毕竟外卖需用严格的规则来保证食物从店家送到食客手中。“无论什么原因都不给差评”的观点并没有尊重那些优秀的送餐员,甚至可能会助长一些不思进取的心态。从这种意义上来说,平台对外卖员的严苛,虽然更多出于商业运营,但也是对食客权益的一种保护。

  外卖小哥持刀伤人,或许是因为遭到顾客抱怨,或许是因为平台施加的压力过大,但无论哪种原因,都不能成为杀人的理由。送餐制度可能不规范,评价制度可能也有欠缺,这就需要平台、外卖员、顾客等多方共同参与,探索出合理的制度,才能避免悲剧的再次发生。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