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违法被停工倒逼外卖骑手“慢”下来

2019-06-04 10: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王芳

  外卖骑手给人们带来用餐便捷同时,也带来不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记者1日从江苏扬州交警部门了解到,他们将给存在交通违法行为的“外卖小哥”戴“紧箍咒”——交通违法1次,将被停工1天。(6月1日新华网)

  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外卖市场规模突破2400亿元大关,外卖用户规模达到3.58亿人,并仍在不断扩容。正是外卖市场的火爆,催生了外卖骑手这一行业。但一直以来,外卖骑手闯红灯、逆行、超速、看手机等交通违法行为就饱受诟病。

  近日,扬州市江都北路上,一名外卖骑手在送餐途中边看手机边开电动车,撞上了一名散步的市民,且致其死亡。可见,一些外卖骑手的骑行乱象,不仅影响他人正常通行,也为公共安全带来极大隐患。

  那么,到底是什么让外卖骑手难以做到文明守法呢?一方面,在“多送多得”的薪酬机制下,骑手们唯有多接订单,与时拼命,才能获得传说中的高薪;另一方面,外卖平台的考核机制普遍不合理,超时扣钱让外卖骑手不敢“慢”,只能急速狂奔。此外,一些客户的催单,也为外卖骑手按下了“加速键”。可“快”字背后却是频发的交通事故,显然,让外卖骑手“慢”下来已刻不容缓。

  近日,针对外卖骑手的交通违法行为,扬州交警将按法律法规严格处理,并将骑手违法信息推送给外卖企业,对外卖骑手实施四级叠加处罚,交通违法后停止其接单,更为严重的立即辞退,不再录用。同时,督促企业实施“三统一”制度,便于交管部门查处外卖骑手的交通违法行为。

  众所周知,外卖骑手就是靠多送单挣提成,停止接单就意味着没有收入,这无疑是较为严厉的处罚。可以说,通过警企共治及叠加处罚,能够倒逼外卖骑手“慢”下来,做到文明出行、安全送餐。当然,让外卖骑手“慢”下来不能只靠为“外卖小哥”戴“紧箍咒”,还需社会共治。一是外卖平台要优化现有的计酬机制,为外卖骑手提供更多基本保障,同时将交通文明作为考核机制的一部分,让骑手的车子慢下来;二是客户应多些理解和宽容,客户尽量少给差评,也可以考虑提前下单或者少下单,给本就容易“爆单”的饭点“降降温”;三是交管部门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公众文明意识、安全意识,让安全优于速度成为社会共识。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