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给外卖骑手“减减速”

2019-02-22 13: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任采薇 

  2月16日晚上,有网友爆料:在西三环紫竹桥西车道沟公交站,一外卖骑手被撞,当场身亡。近年来,各地因送餐员违章引发的交通事故频发。据河北省沧州市公安交警部门不完全统计,2018年1至10月,沧州辖区各外卖企业送餐电动车交通事故发生1291起,受伤802人次。(2月21日半月谈网) 

  有人说,在这个“外卖时代”,外卖骑手小哥拼的就是速度,谁能够一马当先, 给顾客带来最快的用餐体验谁就能先发制人,拥有更多的客户。而所拥有的客户越多、完成的送单量越大,所获得的工资奖励就月丰厚,再加上各个平台在对骑手进行管理的时候,将是否按时将食品或货物送到顾客手中当做一个重要的考核指标,如果在规定时间内完不成或者没有达到预期的标准配送时间,骑手还要接受扣工资、奖金等惩罚。 

  于是,越来越多的骑手选择随意穿行、擅闯红灯、逆向行驶、边骑车边打电话等最节省时间、提高效率的方法来进行配送,再加上个别骑手确实交通安全意识淡薄,由此产生的各种交通安全问题确实值得关注。 

  如何才能给外卖骑手“减减速”?首先,平台有非常重要的责任,要加强对外配配送员的安全教育,同时配备安全有效的交通工具和防护工具,让他们能够平安送货;其次,要在现有交通规则的基础之上,出台相关的制度和条例,规定外卖配送交通工具的种类和最高时速,防止配送车辆超速行驶的同时,也规范外卖骑手的行为;此外,要建立合理的考核机制,对于因为天气、道路交通等原因造成的配送延迟,平台方要给与骑手一定的申诉权,不能只要速度不要安全。 

  总之,让外卖骑手安全起来,需要各方努力。据悉,广州交警试点推动外卖骑手统一编码的新业态管理,让外卖骑手穿上统一编码的衣服,如果他们出现交通违规行为,会被电子眼抓拍,交警定期将记录抄告至企业,由企业督促外卖骑手到交警违法处理窗口接受处罚,同时违法骑手还要接受企业内部处罚和教育。通过这种警企共建共治模式,提高外卖骑手的违法成本,能对外卖骑手起到震慑与教育的作用。这对当下解决减少“又是外卖,又是交通事故”这样的问题,非常有借鉴意义。 

责任编辑: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