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坐着高铁,喜看中国

2021-05-07 16: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据人民铁道网报道,与往年相比,今年“五一”假期各地群众出行需求格外旺盛,客流呈“井喷”态势。4月29日至5月4日,全国铁路日均发送旅客1445.8万人次,其中5月1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882.6万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长9.2%,创全国铁路单日旅客发送量历史新高。

  补偿式探亲、旅游观光等客流交织成为一个个关键词。高铁安全、快捷、舒适和成网运营的优势,受到广大旅客青睐,“坐着高铁看中国”景象在今年“五一”假期集中呈现。

  疫情形势总体趋稳向好、群众出行愿望强烈、国民经济加快恢复,安全健康的流动起来,成为各地保增长、保民生的刚需。关键时刻,铁路利用长期积累的营运能力和服务水平,充分发挥高铁成网优势,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同时,千方百计增运力,一心一意提服务,精心组织五一黄金周运输,全力满足人民群众需求。

  “每当旅客归家时,也是铁路人出门时”,客流的频繁流动和持续走高,使铁路部门不可避免加班加点,运输组织面临严峻考验。据了解,他们苦练内功,早做筹备,开好周末线、高峰线,推进“一站式”无缝接驳……为满足假期旅客集中出行需求,铁路部门引领科技创新,使用大数据科学分析,精准投放运输能力,运筹帷幄,决胜千里,让旅客在繁忙时段和特殊条件下也能做到“说走就走”。

  新线越织越密,高铁越开越多,责任越来越重,步伐越来越稳。铁路部门精心构筑四通八达的铁路网和“八纵八横”高铁网,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名片和国之重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旅客需求为努力和改进方向,他们匠心刻画季度运行图,持续精修“一日一图”,不断完善各项服务举措,全面提高铁路客运质量,让“人在旅途平安、有序、温馨,持续提升旅客出行体验。

  坐着高铁,喜看中国风和日丽、鸟语花香。靠着时时事事处处以民生为重,家国守望和殷殷初心交织在一颦一笑里,一举一动中,旅客诗和远方的梦想之旅更加健康美好。(文/李峰)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