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以情用心全力做好春运铁路客运服务工作

2024-02-06 09:06:5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当前,春运正处于高峰高位阶段,根据铁路部门预测数据,今年春运旅客人数将突破4.8亿人次,如何保障学生流、务工流、旅游流……高质量安全出行尤为重要。铁路部门立足实际,积极谋划各项春运服务工作,持续做精做实系列服务内容,努力塑造过硬铁路行业形象,不断提高广大旅客的认可度、满意度。

  持续跟进客运服务方案优化。当前,我国动车覆盖范围持续拓宽,根据国家铁路部门统计数据,截至2023年底,全国铁路运营里程达15.9万公里,高铁里程达4.5万公里,动车组列车在服务国计民生上发挥着重要作用,动车组列车表现出了非常高的服务质量,旅客满意度也持续提升,选择动车组列车出行的旅客人数直线增多,相关铁路部门对客运服务方案持续优化,结合当前客流数据信息情况,综合研判、科学分析,确保动车组列车客运服务方案能够更为精准、更加到位。

  不断丰富完善客运服务内容。为满足广大旅客春运出行需求,各级铁路部门持续细化有关服务举措,充分借助12306网站等,不断增强旅客购票体验,方便学生、农民工等特殊群体“绿色购票”,以实际行动将“人民铁路为人民”落到实处去。各级铁路部门经济将春节元素融入到春运一线,不少动车组列车当中,开展发放春联或者“福”字活动,组织相关的春节知识问答,售票大厅、候车厅等悬挂有关春节的横幅,营造了更为活跃热烈的过节氛围,让旅客的内心情感得到了更为深刻呵护。

  切实绷紧铁路客运安全红线。动车组列车行驶铁路线,有着非常高的质量安全标准要求,各级铁路部门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检查,深挖可能的风险隐患,将发现的问题系统整理、限时整改,确保动车组列车等在行驶上始终安全稳定。同时,强化与铁路公安等的协调联动,加大对各种潜在性风险问题的深究细剖,以实际行动落实好上级部门有关春运安全要求。

  春运,事关国计民生,备受关注,铁路更是发挥着根本性影响,动车组列车是其中的关键一环,必须要全力做好春运各项客运服务工作,才能争取交上更为满意的春运服务答卷。(文/张小兵)

责任编辑:罗 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