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以过硬铁路担当扛起春运出行重担

2024-02-17 18:39:0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春运,各地出行人数相当多,如何高质量跟进客运服务工作备受关注。在春运启动前,国家统筹谋划,集中资源力量确保各项客运服务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其中铁路部门发挥着至关重要作用,扮演着主动脉“角色”,根据铁路部门预测,2024年春运铁路部门将共计发送超过4.8亿人次。

  持续优化客运服务方案。在和谐号、复兴号等普及覆盖背景下,选择铁路出行人数增多,铁路部门可以立足实际,充分应用大数据、12306网站等,科学预测不同时段路段客流情况,确保制定的客运服务实施方案能够动态调整、持续优化,真正将“人民铁路为人民”落到实处。铁路部门充分用好内外部各种宣传服务手段,增强铁路一线干部员工思想认知,介绍铁路部门有关客运服务举措,拉近与广大旅客之间的感情距离。

  不断细化客运保障举措。注重在旅客购票体验提升上下功夫,铁路部门充分用好12306网站,开通了针对学生、农民工等的专门“绿色通道”,方便他们能够更加灵活购票返乡出行。针对春运前后天气多变的实际情况,铁路部门跟进了解中央气象台有关信息,对当前的客运服务工作持续跟进调整,重点保障雨雪恶劣天气时段的出行需求,让广大旅客在出行上不受影响。充分考虑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出行需要,铁路部门开展了形式多样志愿服务活动,安排大量志愿者在车站、售票大厅等进行指导服务,帮助搬运行李,协助线上购票取票等,以实际行动温暖广大旅客过节之心。

  切实塑造浓郁春节氛围。各地铁路部门积极将春节元素融入到春运中,坚持以春节为着眼点,致力于统筹谋划春运全过程工作,把握好春节“主基调”。例如,铁路部门在车站、售票大厅等开展送“福”字活动,不少地方还张贴有关春节的春联,营造喜庆的过节氛围。同时,铁路列车还开展了各种形式的以春节为主题互动活动,如发放以“龙”为元素的玩偶等。

  春运,是一件大事,尤其是年后春运更将进入到新的阶段,各地铁路部门将更加积极行动,跟进有关运输服务工作,确保在春运服务上能够持续交上更加满意答卷,让广大旅客能够更加认可满意。(文/阴卫红)

责任编辑:罗 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