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在服务春运上不断交上新客运答卷

2024-02-29 17:05:5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2月26日,春运第32天。连日来,全国铁路返程客流明显增长,旅客出行需求旺盛。各地铁路部门坚持守好“春运岗”,确保旅客平安有序温馨出行。(新华社 2月26日)

  做好旅客出行研判。春运期间出现的降雪情况较往年明显增多,各级铁路部门积极做好服务工作,充分用好12306网站等,获取最新的旅客出行数据信息,并强化与地方交通运输部门的沟通协调,实现关联数据信息的共享共用,结合最新的旅客数据信息,做好临时列车开运等。根据旅客出行需要,全力用好去年新开通的济郑高铁等,方便旅客在出行上有更多选择。

  持续细化服务内涵。铁路部门根据旅客出行需要,全力提升旅客购票体验,注重用好12306网站等,开通“绿色通道”,重点关注学生、农民工等特殊群体,满足他们高效方便购票需求,助推旅客以往购票难等系列问题的解决。考虑到春运期间出行旅客人数多、分布广等特点,铁路部门安排了大量的志愿服务人员,扎根到一线去,重点聚焦火车站、售票大厅等,帮助旅客携带搬运行李,指导线上购票,或者帮助机器取票等,并积极为滞留旅客提供热水、方便面等,让旅客真正的感受到铁路人的浓情厚意,以实际行动拉近铁路行业与广大旅客的感情距离。

  全力落实安全要求。春运期间,不少地方出现连续强降温强降雪情况,铁路部门跟进做好安全保障工作,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确保列车能够平稳安全运行。组织除雪人员加大对铁路线路的除雪工作,避免积雪影响列车安全通行。安排专门人员跟进了解最新天气情况,指导有关应急服务举措的优化调整,并强化与铁路公安等的沟通联动,实现应急资源的持续优化配置,努力为广大旅客营造安全出行环境。

  春运,事关全局,关乎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铁路部门积极做好春运期间的客运服务工作,以实际行动、高效服务致力于交上更加满意答卷。(文/朱宏峰)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