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多举措服务春运持续交上“新答卷”

2024-02-17 18:40:1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根据国家铁路部门消息,预计本年度铁路部门发送旅客人数将突破4.8亿。

  各级铁路部门立足实际,积极推出系列举措,确保广大旅客春节期间的出行需求得到有效满足。

  持续优化运力安排。由于持续强降温、强降雪恶劣天气影响,部分地方春运出行受到影响,“人民铁路为人民”,铁路部门要全力以赴,开足马力,跟进做好运力科学调配,多层面、全方位、宽领域满足广大旅客出行需求。针对出行旅客人数较多区域,合理加开临时列车,增加售票窗口、检票人员等,提高一线旅客服务成效,减少旅客等待时间,让旅客在多样化出行需求上得到更好满足。

  全力跟进安全保障。安全,对于春运而言尤为重要,各级铁路部门高度重视安全保障工作,组织力量对铁路线路进行了集中深化摸排,对发现的问题隐患及时通知责任路段,限时进行整改,确保铁路线路安全,满足列车运行需求。加大与铁路公安、沿线乡镇政府等的沟通联动,模拟各种雨雪恶劣天气,深挖应急联动中的短板不足,持续实现相关资源力量的优化配置,确保在安全工作开展上更加到位、更为深刻。充分认识春运人流量大,实际范围广等情况,用好无人机等技术手段,跟进对列车沿线情况的综合分析、科学研判,指导全局客运服务工作的高质量落实。

  丰富旅客贴心服务。春运期间,旅客来自全国各地,为保障旅客出行期间的饮食等需求,铁路部门加强春运列车餐饮服务,保障旅客大众化普惠化餐饮需求,丰富餐饮种类,提升口感品质,实行优惠价格,让旅客吃上更满意的“一碗好饭”。同时,安排大量志愿者到火车站、售票大厅等进行志愿服务,提供方向指引等,协助特殊旅客携带搬运行李等,让旅客真切感受铁路人的关怀呵护。除此之外,还依托12306网站开阔了针对学生、农民工等的绿色购票渠道,最大限度提升旅客购票体验。

  在服务当下春运上,铁路部门要持续采取系列举措做好客运服务工作,以实际行动温暖广大旅客之心,营造更为温暖活跃的春运出行环境,力争在服务春运上交上更加满意答卷。(文/李欣怡)

责任编辑:罗 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