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看美景享春光 铁路助力春游热

2024-03-19 14:54:1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3月15日,铁路“春游季”启动,并将于4月15日结束,共计32天。长三角铁路方面,预计发送旅客7800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243.8万人次。其中日均发客量同比增长9.4%、较2019年增长18.3%,创下历史新高。

  近年来,铁路春游客流趋势呈现出明显的变化。与此同时,随着体育赛事和明星演唱会的热度不断升温,这些新兴出行需求为铁路客流带来了新的增长点。尤其在周末时段,客流量的放大效应更加显著,周末游已成为众多旅客的首选。进入春游运输旺季后,周末出游更是成为了一种流行趋势,许多人选择利用周末时光踏上旅程。

  比如,随着红色旅游的热度持续攀升,江浙沪皖等地的红色旅游景区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打卡游览。这一现象不仅反映了人们对历史的热爱与尊重,也体现了红色文化在当今社会的深远影响。在这一背景下,上海西站至嘉兴站的“红色教育主题列车”Y701次应运而生。这趟列车以红色教育为主题,通过精心设计的车厢布置、讲解服务以及互动体验,让乘客们在旅途中深入了解红色历史,感受红色文化的魅力。

  长三角铁路部门在应对旅客手机充电焦虑方面的举措非常贴心和周到。在管内179个车站候车室配置充电扶手,并提供免费充电服务,这一举措大大缓解了旅客在旅途中因手机电量不足而产生的焦虑感。同时,为老年旅客和持非智能手机旅客在服务台等处设置插座,也体现了对各类旅客的细致关怀。此外,开放普速列车和动车组列车客室内、盥洗间等公共区域电源设施,满足了旅客在途中的应急充电需求。这样的措施不仅提升了旅客的出行体验,也展现了长三角铁路部门在服务创新方面的积极努力。

  铁路与春游之间存在着相互促进的关系。铁路为春游提供了便捷、舒适的交通方式和服务,而春游则推动了铁路客运市场的繁荣和发展。未来,随着铁路网络的不断完善和服务质量的不断提升,相信铁路将在春游市场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文/黄春宇)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