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铁路携手小长假,为幸福出游加码添彩

2021-05-02 16: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5月1日,全国铁路实行高峰列车运行图,预计开行旅客列车11416列,其中加开1624列。预计将发送旅客1830万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长6.1%,客流以节日探亲和旅行客流为主。预计整个小长假铁路客流将持高位运行。
  春末夏初的五月已来,预示着又到了花开出游的季节。一段时间以来,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人们旅游的心理安全防线已经建立,旅游消费信心持续恢复并走强。恰逢今年“五一”假期调整为5天,让大家的出行时间和范围变得更具灵活性。更有专家预计,今年“五一”旅游人次有望突破2019年同期水平,超过2亿人次。而为了迎接“五一”假期国内旅客出行高峰期,给广大旅客提供良好的出行环境。铁路部门多措并举,实行高峰运行图,采取组织动车组列车重联运行、普速列车加挂车辆等措施增加运力和席位,最大限度来满足旅客的出行。
  五一出行,铁路更好满足人们需求。今年的五一铁路车票可谓“一票难求”,大多数人选择,反映出人们将铁路作为旅途交通的认可和信任,而这也源于铁路的精心应对和积极付出。特别是随着我国高速铁路网的建成,极大地改善和增加了交通运力,铁路也成为了大众出行的最佳选择。此外,就铁路和其他交通相比而言,方便、快捷、干净、平价是许多交通工具所无法取代的优势。还有铁路服务和多方联运建设的可观发展,在服务管理和应急事件处置能力的显著增强,这都为旅客选择铁路出行提供了较为充分的保障。可以说,铁路想旅客之所想、急旅客之所急的工作作风,成了其五一备受欢迎的重要原因。
  五一出行,铁路更好助力社会需求。铁路受到追捧不仅在于它迎合了旅客出行的需求,另一方面来讲,更是助力地区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如今,铁路正作为旅游业综合性产业的一部分,发挥拉动当地产业集群和助推地区文化推广的作用。特别是针对重大节假日期间,铁路部门都会向大众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出行选择,与地区合作推出“旅游专列”“红色专列”等项目,引导游客“坐着高铁”游长三角,追忆革命遗迹,感受不一样的出游全新体验。这是铁路部门顺应民意之举,亦是铁路让旅客旅行体验更美好,而对自身发起的优化改革。可以说,这些举措在提升我国铁路在人民心中的形象同时,也奠定我国铁路的长期发展的群众基础。
  带上好心情,走进新五月。期待铁路部门能精准掌握“五一长假”客流变化,围绕旅客需求精准发力。相信铁路一定能以不断优化的运力、不断提升的服务品质,让“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得到真正体现。值得期待,未来的铁路发展,定会让旅客的出行路更加方便快捷、舒心美好!(文/马奎荣)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