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把握机遇、精准施策,才能助力春暖花开

2021-03-18 11: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又到春暖花开时,春风吹热赏花游。随着疫情防控形式积极向好,旅客出行需求也明显增强。抓住“春游”这个有利时机,精准施策、制定营销工作方案,是企业实现经营创效、努力补欠的首要考虑因素。

  以国铁集团为例,官网显示,截至3月15日,国家铁路当月日均发送旅客764.1万人次,同比增加562.6万人次、增长279.2%。大幅增长的背后,与2021年春运“就地过年”的号召密不可分。我们回看往年,完全不同的客流形式,每天千变万化,而这个“变”字,从辩证来看,就是经济效益的始发点。
  研判出行需求,是“变”的首要条件。国铁集团稳扎稳打,在强化日常客流分析、完善客流预测方法、动态追踪客运需求的基础上,“一日一图”,不断匹配旅客出行需求,以绝对性优势引领交通运输体系。哪里是热门方向,他们就增强运力;什么种类的车型预售客座率大,他们就重点提升市场份额;针对重点节日、时段下的客运运输,他们就最大限度增开旅客列车。
  提升出行品质,是“变”的重要条件。“变”字变得并非仅是“一日一图”,更多的则是服务意识。比如,铁路部门正大力推行定制服务,根据各地管内目的地旅游推介方案,因地制宜打造精品旅游列车。不仅如此,为更好的服务当地经济发展,特别是为偏远山区人民实现创收,他们更是以“扶贫慢火车”为切入点,在票额方面给予优惠,并大力发展当地的特色旅游。吃农家饭、采摘鲜果、体验民宿,让旅客的体验好,也让山区人民享受到“交通收益”。
  保证出行安全,是“变”的主要条件。严寒散去,气温回暖,随着旅客出行的不断增加,除了让旅客走的方便、走的舒适外,更重要的是要走的安全。眼下,铁路部门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春季整修工作,按照季节性特点对列车、线路等进行全面检查整治。随着信息化的传播,铁路检修人员也走上了公众的舞台,让旅客将安全“看得见”,坐的安心。
  国铁集团这一案例并非偶然,而是持之以恒的新发展成果。在当前疫情变化情况下,快速反应才是企业创效的关键。春暖花开,把握机遇,让“寒冬”下的旅游市场经济迎来增长新趋势。(文/李艺)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