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让文明成为出行的最美“标签”

2021-03-16 15: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春运,是对交通部门运输能力和服务水平的一场“大考”,也是一块人们是否文明和谐出行的“试金石”。文明出行,是一种特色,是一种社会表现,是一种修养,更是素质的最佳体现。无论你是谁,身在哪里,都应该将文明贯彻到底,从身边的一言一行做起,让文明成为出行的最靓底色。

  和风细雨,润物无声。每一名旅客都是春运路上的考生,是文明出行的参与者,而非旁观者。文明有礼出行是每趟旅行最美的标签,举手之劳的互助也将定格成旅途路上的最美瞬间。
  所谓文明出行,是指公民出行有文明交通意识、摒弃交通陋习、不违反各类交通法规的行为。出行安全,不仅关系到自己的生命和安全,同时也是尊重他人生命的体现,是构筑和谐社会的重要因素。就比如,当我们在乘坐列车的时候,就应该时刻谨记文明举动带给他人的影响,更要在意文明给我们的生活所带来的影响。
  以“法”护航,将不文明行为“治标又治本”。2021年1月1日民法典正式实施。其中对铁路及旅客乘坐火车,就有方方面面的明文规定。比如:霸座违法、旅客随身携带行李、旅途中需服从合理安排、延误保障、紧急情况救助“免责”等,可以说,有了民法典,运输秩序将更加安全可控,广大乘客的出行权利也将得到更好的保障。除此之外,《治安管理处罚条例》、《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对于出行不文明行为也有明确的处罚规定。
  以“情”暖心,让旅行文明“根于心践于行”。“旅行文明”不是某个人或某个单位的事情,而是需要全社会每一名旅客包括每一名小孩旅客一起参与,做到自觉遵守监督遵守,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从细节做起。只有这样,流动中的文明之景才会得到不断的升华提升。如果每一名旅客都只顾自己,不管他人之感受,图一时之快,这不但有损“旅行文明”的声誉,也无形中降低了个人的素质。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文明礼仪之邦,不仅要求大家在平时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在旅行中身处公共场所更要讲究。
  和谐社会下,讲文明才能树新风,有素养才能成大事。所谓不以恶小而为之,就是指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需要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用自己的文明之举保护社会的和谐发展,用实际行动为“旅行文明”增添一抹靓色彩。(文/曹恒刚)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