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漫漫春运 歌颂坚守“三重奏”

2021-02-26 14: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春运数据“新鲜出炉”。据官方报道,春节假日期间,国家铁路发送货物7299万吨,同比增长23.7%,日均装车16.89万车,创历年同期最高纪录。旅客运输平稳运行。

  铁路部门之所以能够“疫”路高歌、安全稳定,源于统筹部署、精准调控,更源于每一位可敬可颂的值守工作者。万家灯火之时,阖家团圆之际,铁路工作者坚守岗位,守护每一名游子的漫漫回家路。日夜兼程的背后是成绩,是坚定,是期待。面对疫情和春运两大艰巨任务,他们用优秀的表现和不畏艰苦的态度,投入到繁忙而艰巨的工作中,创造不凡、服务民心。

  一重奏——逆势生长货运畅。春节假日期间,国家倡导“就地过年”,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坚决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部署要求,大力实施“以货补客”,重点保证电煤等重点物资和节日生活物资运输,实行专项激励机制,逐级分解目标、压实责任,组织开展装卸车大会战,积极为人民群众就地过好年做贡献。经过铁路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得见春节期间喜人佳绩。

  二重奏——以短补长客运精。“春节,我在岗;回家,请放心”。数以万计的铁路工作人员舍小家、顾大家,在一线岗位上默默付出,保障旅客安全、车站防疫安全,助力客运平稳运行。铁路部门深入实施客运提质计划,精准调整运力安排,精细实施“一日一图”“以短补长”,增加短途客运产品供给,满足各省内百姓出行需求。据统计,春节发送旅客2332.7万人次,较2019年同比下降60.8%,较2020年同比增长3.0%,其中,铁路局管内短途客流较2020年同比增长19.9%。

  三重奏——驶向春天的幸福。征途漫漫,惟有奋斗。铁路人“疫”路逆行、拼搏奉献,致力于为旅客提供温馨服务。推行便利、智能服务,增设自助售取票设备、丰富支付功能,缓解旅客到窗口购票排队压力;积极与汽车运输公司协调合作,调整公交车开行时间与出站旅客相匹配。一趟归途的列车,同时也是开往幸福的列车,护送每一位旅客平安到家是铁路人的心愿和责任,秉承“人民铁路为人民”的他们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有一种年味叫做“坚守岗位”。这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也是一次次让爱回家的美好守护,春节对于铁路部门来说是责任,是奉献,更是奋斗。梦想是前进的方向,奋斗是时代的底色。2021,征程再启,期待铁路部门客货运输再创佳绩!(文/武祥)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