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最忙”春运见证流动中国活力

2024-02-27 09:17:5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1424.5万人次、1515.9万人次、1528.8万人次、1606.7万人次,龙年正月初五至初八,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连续4天刷新春运单日旅客发送量历史纪录。史上“最忙”春运,展现出中国铁路的强大运输能力和服务保障能力,见证了活力满满、热气腾腾的“流动中国”。

  熙熙攘攘的人员流动背后,是中国铁路飞速发展的“底气”。去年新开通的郑渝高铁、湖杭高铁、银兰高铁、京唐城际铁路、新成昆铁路、北京丰台站等新线新站资源和新投用复兴号动车组等先进装备,增强路网整体功能,提升客运能力,对于准备回家过年的老百姓来说,回家的时间更短了。

  铁路12306系统,高峰期每秒出票1000张;上海虹桥,春运高峰时段一分钟有1000名旅客“刷脸”刷证进站;郑州东站,每1.35分钟发出一趟高铁;京沪高铁,列车最小追踪间隔时间仅为3分钟……每日解决上千万人次的出行,靠的是更智能的调度系统、更优化的出行时刻,以品质促提升,用速度换时间。春节假期,全国铁路日均开行旅客列车12800列左右,客座能力较2019年春运增长12.6%。落实好国家新发布的铁路旅客运输规程,按年龄实行儿童优惠票,春运期间累计售出儿童优惠票1295万张,惠及了更多未成年旅客;优化学生旅客购票规则,累计售出学生票606万张。

  抚今追昔,铁路春运已走过70个年头。1954年,原铁道部成立春节旅客输送办公室,春运概念应运而生。曾经,几天几夜绿皮车才能到家的路,如今打个高铁几小时就能到达,从摇摇晃晃的绿皮车到风驰电掣的复兴号,从山高路远一程又一程到万里归程朝发夕至,从旅程中扛着的麻包袋到推着的旅行箱……如今电子客票、刷脸进站、列车WiFi、互联网订餐等举措让旅客一路充满温馨。从“走不了”到“走得好”,这既是春运进程的印记、时代前行的标识,更是百姓幸福生活的生动注脚。

  最是万家灯火时,方见坚守的孤独。今年春运,我国遭遇2009年以来冬季最强雨雪冰冻天气。面对复杂天气,万里铁道线上除冰融雪装置日夜作业,工作人员加密巡检协调,内燃机车随时待命……以雪为令、力保通途,中国铁路用最短的时间消除天气影响,让那些风雪中匆忙赶路的身影,在踏上归途时能更显从容。他们在我们看得见或看不见的地方行走,如同流动中国的一束光,在每一个需要他们的地方驻足,播撒爱、散发热,让故乡的旅途充满了温情与感动。

  莫道今年春将尽,明年春色倍还人。在这个饱含激情与荣耀的春天,平安、有序、温馨的春运彰显了铁路的民生情怀,服务了国家发展大局,成就了亿万旅客顺利出行。铁路服务创新永远在路上,铁路人载梦再出发,在复兴号列车的伴随下,用责任和担当续写春运故事,带着梦想和期待奔向诗和远方。(文/武文文)

责任编辑:李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