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细绘春运图,温暖回家路

2024-02-17 19:29:2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春节,对于中国人来说,不仅仅是一个节日,更是一种情感的寄托,一个家的方向。每年此时,数亿人次踏上归途,开启一场被誉为“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周期性的人类大迁徙”的春运。在这场迁徙中,铁路作为主要的交通方式之一,承载着巨大的运输任务,也见证着无数人的团圆梦。

  铁路春运,可以说是中国春运的缩影。每年春运期间,铁路网成为了最繁忙的交通系统。列车飞驰,车厢里挤满了归心似箭的旅客。这不仅仅是一次运输任务,更是一次情感的传递。在车厢里,人们分享着旅途的艰辛、家的温馨和未来的憧憬。铁路成为了连接人与人之间的桥梁,也成为了传递中国文化和情感的载体。

  科学统筹,守护旅客平安出行。“平安”二字在春运目标中占据着首要位置,更是阖家团圆的根本保障。春运为期40天,但铁路部门早在春运前3至4个月就提前规划和准备,科学统筹调整春运列车运行图、增加运力;加强设备检查和维护,提升设备质量;加强治安防范,优化运输组织,加强恶劣天气防范应对,做好应急准备等措施,为大规模的人口流动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此外,在返程期间,北京局集团公司北京地区各大车站主动对接所在站区管委会,实施共享客流数据信息,动态调整公共交通运力供应,确保旅客高效有序接驳。太原局集团公司增开临时旅客列车73列,加开太原南至上海虹桥、西安北等区段夜间高铁21列,不断提升综合运输服务能力和水平。

  科技助力,优化旅客出行体验。春运期间,学生流、务工流与探亲流相互叠加,不仅考验着铁路部门的运力调配,还考验着服务水平。今年春运,铁路12306手机客户端推出学生、务工人员专区预约购票功能。学生、务工人员通过专区可比其他旅客提前2天购票,还可同时提交多个预约单。这项新举措不仅帮助旅客优化出行方案,保障了春运重点群体出行,还能帮助铁路部门提前预判出行总人数,科学安排春运加开列车。

  服务升级,出行路上满满暖意。春运期间,铁路部门不仅增加了运力供应,还从服务细节上下功夫,除提供重点旅客帮扶、儿童临时“托管”、列车医疗救护、旅途互动活动等常态化服务外,今年铁路各部门还各展所长,创新出了一系列暖心的服务。如上海局集团公司在列车上放置行李防滑垫,用于稳固行李存放、准备不同颜色的行李香囊,避免旅客拿错行李等细致入微的服务。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推出15元至30元价位的惠民套餐,并供应大盘鸡、牛肉抓饭、辣皮子拌面等特色餐品,把新疆美味融入列车餐食,延长出疆旅客列车餐车营业时间,更好满足旅客用餐需求,让“舌尖上的列车”不断温暖着每一段旅程。

  铁路,承载着万千家庭的团圆之梦,也坚持着安全、便捷、舒适出行的不变初心。2024年春运,铁路部门以更细腻的笔触,描绘出春运的温情画卷;用更细致的关怀,点亮每一位旅客的归途。(文/贡杰)

责任编辑:张小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