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读懂“万家灯火”背后的“铁路坚守”

2021-02-22 14: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春节人人都向往阖家团圆,于是纷纷踏上回乡之路,哪怕是大年三十,仍旧有奔波在路上的游子。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在春节期间却不能和家人团聚,甚至“年夜饭”也没有和家人一同享用,他们就是春节期间坚守在岗位上的铁路人,他们用自己和家人团圆的机会换来千家万户的团聚。

  “螺丝钉”精神上下同心,环环拧紧铁路发展“发条”。每年春运都是铁路人忙碌的时节,虽然今年因为“就地过年”政策旅客出行数量有所减少,但是疫情防控工作仍旧艰巨。这时候,铁路部门每一位工作人员都成为了一颗颗“螺丝钉”,他们积极落实国家相关政策,同时又细致服务每一名旅客,他们同心协力,共同拧紧了铁路发展“发条”,让每一列列车都能安全抵达,让每一名旅客都可以称心如意。正是因为有了这一颗颗“螺丝钉”的协同工作,同时发力,所有政策才能上传下达,铁路发展才能蒸蒸日上,经济腾飞也有所依仗,人民出行才有所保障。

  “希望塔”光亮驱走黑暗,步步照亮旅客归家“里程”。出行的旅客中,总存在一群特殊人群,他们可能是目不识丁的老人,也可能是身体存在缺陷的残疾人,还有可能是行动不便的孕妇。他们的出行,无疑会存在很多不便之处,这时候坚守的铁路人,就是他们心中的一座座“希望塔”。老年人可以到窗口咨询相关业务,也有专人帮助他们使用电子设备扫码通过进出站,让他们的出行可以更省心;残疾人可以有绿色通道,可以让他们的出行更加放心;甚至在列车上即将分娩的孕妇,也可以在铁路人的帮助下顺利生产,迎来新的生命。铁路人在春节的坚守让这些需要帮助的旅客感受到出行的温暖,照亮他们的回乡之旅。

  “奉献者”凝聚无私之气,处处彰显服务群众“初心”。春节期间,每一名坚守岗位的铁路人都用无私奉献服务出行的群众。高寒地区的女子质检组不畏严寒、不惧黑暗在铁轨上俯身检测,只为每一趟列车都能够出入平安;列车上的每一名列车员不辞辛苦来回奔波,只为每一名旅客都能平安到达;候车厅里每一位工作人员兢兢业业忠于职守,只为让每一名旅客都能享受到出行的便利和温暖。他们是一群“心底无私天地宽”的奉献者,正是因为他们处处想着群众,牺牲了自己陪伴家人的时间服务群众,才有了万家灯火辉煌。

  每一名在春节期间坚守的铁路人都是伟大的,他们用认真严谨的态度落实相关政策措施,用耐心细致服务广大出行的旅客,用不畏辛苦的付出营造一个健康安全的出行环境,为千家万户拥有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贡献出了自己的“铁路力量”。(文/郑振旭)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