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复工专列彰显铁路服务初心

2021-02-22 08: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2月19日18时25分,K6598次返岗务工卧铺专列满载着966名旅客从涟源火车站开出,沿途停靠广州站、东莞站,次日早上8点,列车到达终点站深圳西站。这是今年节后湖南开行的首趟复工专列。(2月20日海外网)

  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返乡的游子开始收拾行囊,带上家人的祝福,陆续踏上返岗复工列车。做好旅客运送,确保他们安全回家,是铁路的工作目标,此次广铁集团计划开行8趟复工专列,正是着眼于合理安排运力、提高效率、完善服务体验,为务工人员明晰了时间表和线路图。
  复工专列是便民惠民的善举。据悉,为满足返程复工人员出行需求,广铁集团密切对接地方政府和用工企业,掌握复工复产信息,采取“点对点、一站式”的模式,不断开行复工专列。从2月19日开行首趟复工专列至3月1日,广铁集团计划开行8趟复工专列。返岗复工潮来临之前,铁路部门未雨绸缪、先行一步做好运输计划,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这不仅是铁路切实承担社会责任的具体体现,也是对“人民铁路为人民”服务宗旨的现实诠释,饱含了浓浓的民生情怀。
  复工专列是疫情防控的智举。当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仍是重中之重。对于即将到来的返岗复工潮,如何保障旅客走得了,实现走得舒心、安心,考验着运输保障部门的组织能力与服务质量。事实上,做好疫情防控,铁路已在行动。为加强旅客进站上车全过程疫情防控举措,广铁各大车站主动对接地方防疫部门,在广场、进出站口等处摆放健康码,方便旅客及时扫码。同时,做好务工旅客进出站测温和途中抽检体温工作,加大对候车室、站台等公共区域通风消毒力度,增开体温监测和安检验证通道,开辟务工专列旅客专用候车区和绿色通道。毫不松懈做好疫情防控,把各项措施抓紧抓实抓细,铁路部门为广大旅客铺就了返岗复工安全路。
  百姓民生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复工专列不但精准服务用工企业、务工人员,更能在很大程度上助推复工复产,助力经济发展。可以这么说,复工专列不仅帮助务工人员实现“奋进梦”,更是为中国经济的繁荣增添了一把火。(文/胡淼)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