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撑好疫情“防控伞” 跑好牛年“第一棒”

2021-02-20 10: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1年的春运客流减了很多,车厢空了很多,安全保障却强了很多。一组组特殊的数据,透露出这个特别的春运里“安全”二字的分量和背后的故事。

  一件件家乡味道装满尾箱,一句句不舍叮嘱打湿眼眶。伴随着农历新年第一个工作日的到来,春节假期也正式结束。作为社会经济发展的“先行官”,铁路,民航等运输部门也迎来了节后返程的客流高峰。特殊时刻,唯有撑好疫情“防控伞”,筑好暖心“安全路”,才能真正跑好牛年“新起步”的第一棒。
  精准防控,为安全复工织密“安全网”。疫情防控贵在慎终如始。无论是节前返乡,还是节后返程,做好春运途中的疫情防控是每一个社会个体的共同责任与现实考题。为保障返程群体的平安有序,铁路、民航等交通运输保障部门坚持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加大对乘客出行的健康查验与站车环境消杀,大力投入智能测温系统、免费自助口罩机,以“无感出行”的方式,降低因人口聚集而产生的传播风险等。没有简单粗暴的“一刀切”,只有科学精准的严格防控,这些更智能,更智慧的举措,不仅为春运返程安全层层“加码”,也大大降低了民众对“战时”状态的担忧,为“开往春天的列车”注入新的前行动力。
  智慧服务,为旅客出行注入“不一样”。受疫情影响,2021年的春运注定“不凡”。一方面是急剧上升的防控形势给出行带来新情况,另一方面是陡然下跌的出行客流给经营创效带来新挑战。在特殊时刻,社会效益与百姓利益的前置,凸显了铁路等运输企业的非凡担当与智慧,也书写了疫情防控与社会民生的时代答卷。据悉,在外来人口流动频繁的地区,针对节后集中返程的务工群体,站车方面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加大对特殊群体的"定制服务",打通进站乘车的“最后一公里”;而针对老年群体的通行“难”,积极推出“一证通行”等多项“适老”服务,为老年群体层层“解码”等等。从最简单的咨询服务,到最现实的困难帮扶,在科技加持的“快时代”,温暖,贴心的“慢服务”扮靓“开往春天的列车”。 
  展望“十四五”,奋进正当时。面对新的百年目标和时代使命,各方必须清醒与警惕,要严阵以待抓防控,精心细致提服务,全力保障务工客流安全返程,努力实现牛年各项工作“开门红”,为社会经济发展“新起步”助跑冲刺。(文/唐京辉)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