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硬核”举措温暖“春的旅途”

2021-02-18 16: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2月11日是中国传统的“春节”,2021年的“春运列车”已开行两周。与往年春运不同,今年许多人响应“就地过年”号召,出行客流明显减少。
  年年岁岁“春”相似,岁岁年年“运”不同。作为疫情防控常态化后的首个春运,越来越多的人响应“就地过节”的倡议,今年春运不同于往年的“喧嚣”,虽然人流少了,但铁路部门坚持服务保障“不打折扣”,一如既往坚守春运一线,以“硬核”举措温暖“春的旅途”。
  智能服务让这个春运更高效。在国外疫情加速蔓延,国内疫情零星散发的大背景下,铁路部门全力以赴做好联防联控工作,充分运用“互联网+”和“智能服务”技术优势,相继推出“无接触”式服务,智能无人安检机、智能红外线“测温门”、 自动清洁机器人等。这一系列新智能设备的普及和应用竞相绽放,大大减少了人员的接触和聚集,让旅客回家的旅途既舒心又安全。
  优化组织让这个春运更顺畅。随着2020年底京雄城际、京哈高铁京承段、郑太高铁、商合杭高铁合湖段、沪苏通铁路等一批高铁顺利开通,让百姓出行选择更加多样化。同时,铁路部门通过增开客车、扩大列车编组、动车组重联运行、灵活调整售票时间等措施,实施“一日一图”动态配置运能,统筹高铁和普速既有通道能力,充分利用新开通的线路和新投用的动车组,丰富多样的出行选择让这个春运出行更加有序。
  多项便民便利措施让春运出行更省心。随着技术的进步以及对广大旅客需求的关注,铁路部门优化退改签措施,火车票预售期从30天调整为15天,开车前8天及以上退票免费,延长线上退票和改签服务办理时间,开辟绿色通道和爱心窗口服务举措,注重老幼病残孕重点旅客服务,提供预约服务电话和一系列服务保障,让旅客出行省心、安心、放心。
  寻常处见功力,细微处见真章。无论是“返乡过年”,还是“就地过年”,铁路部门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守防疫大局、精准灵活安排运力、智能服务等多项“硬核”举措,温暖“春的旅途”,让每一名回家的旅客出行更便利,体验更美好,获得感更深,幸福感更浓。(文/张雨思 贺勇)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