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静悄悄”的春运,是疫情大考下的别样年味

2021-02-09 15: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往年,但凡谈到春运,必定是宏大喧哗的场面,人山人海的图景,“全球最大人口迁徙活动”让各大火车站及奔驰的列车焦聚了太多的目光。然而,今年的春运有些特别。无论是汽车站还是火车站,售票厅和候车厅冷冷清清。和往年相比,今年乘客发送量明显下降。“静悄悄”的车站,也反映出在疫情大考下,“就地过年”“非必要不返乡”已成人们共识。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是外来务工者一年的动力和盼头。然而,今年因为疫情防控的原因,他们中的很多人决定就地过年。这种“牺牲”,使得今年的春运变得“静悄悄”的,也在疫情大考中,呈现出了别样的年味。 

  一年来的疫情防控经验告诉我们,对病毒,最有效、最经济的防控办法就是预防,而预防的关键就是减少人员流动、降低人与人的接触频率。大规模的春运正与防控之道有所冲突。因此,“就地过年”的提倡应时而出但是,我们也不能对回乡心切的人们进行“一刀切”,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对于选择回家过年的每一个游子,我们要尊重他们的选择、理解他们的不易。为其创造更为安全和便捷的返程条件,对于“层层加码”等各种问题也及时进行化解。 

  当然,对于自愿选择就地过年的人们,那些外来的务工人员、坚守一线的铁路工作者,我们更要表达最为诚挚的敬意。为了疫情防控,他们舍弃了与家人团聚的宝贵机会,放弃了本可回家过年的应有权利,真正体现了“舍小家、为大家”的担当,展现了为国家防控大局着想的大爱无私,应当得到全社会的赞美与尊重。所以,我们有必要对就地过年者给予更多的关心。可以通过一系列活动,出台一系列的政策,让“就地过年”的人们更有获得感、幸福感。这样才能给予这个群体最为真切的温暖与关怀,让人们虽然身处他乡,也能有“宾至如归”的感受。 

  “就地过年”,身远心不远,隔绝疫情,不隔真情。只要我们顾好小家、顾全大局,舍一时相聚,就一定能迎来健康的明天,赢得未来踏实团圆。(高炜晨) 

    

    

责任编辑:徐文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