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别样春运下感受服务温度

2021-02-09 15: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2021年春节即将到来,这一年的春运,是全国上下戮力同心抗击疫情、广大旅客选择就地过年的春运。在这种特别情况下进行的春运,可以用“隔、送、调”三个字开感受铁路的深情厚意和服务温度。 

  隔,其本质是爱护、关爱、关心。疫情面前,生命至上,安全至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永远是第一位的。广大旅客积极响应国家和当地政府就地过年的号召,选择今年春节不回家,隔年后等疫情防控工作彻底见效后再回家。虽然隔开的是时空,但隔不开朋友的联系,隔不掉亲人的问候,隔不了家人的关爱。同样,铁路对旅客排队进站上车,实行1米线间隔,隔开就坐,这种隔开,实际上是一种责任,一种大爱。 

  送,主要表现在送健康、送祝福、送贴心服务。今年春运还未开始,铁路各个中大型客运站,陆续在进站口安装免费口罩机,旅客可用手机扫码免费领取口罩,各个车站还为忘记佩戴口罩的旅客提供免费口罩,在进站口给旅客送去疫情防控知识,落实旅客凭健康码进站的要求。另外,有的车站组织铁路职工在车站广场书写春联给旅客送去新春祝福,有的车站开展线上线下旅客预约使用轮椅等个性化服务,彰显铁路以旅客为中心的服务情怀。 

  调,真正做到了科学调整、合理调度。为了打好铁路疫情防控阻击战,铁路春运进出站均实现"无接触"服务,旅客只要凭身份证即可进出站,旅客在12306手机客户端即可随时随地购票、改签、退票,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便民利民措施,科学高效及时,得益于信息化技术在铁路的开发运用,彰显了“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服务本色。另外,为积极配合国家疫情防控工作,铁路及时调整出台旅客退票办法,在一定时间内免收旅客退票费,对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就地过年而退票的旅客,不收取退票费,体现了旅客的家国情怀和铁路的担当作为。 

  特别的春运,一如既往的担当,一以贯之的坚守,一心一意的服务,让2021年的春运更加温情,更有温度。(杨楚杰) 

责任编辑:徐文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