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疫情中的坚守,铁路人是春运靓丽风景线

2021-02-03 15: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据央广网报道,春运期间,中国铁路太原局管内27个高铁车站、77个普速车站和各趟次列车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严控列车超员率、设置列车隔离席位、引导旅客全程佩戴口罩,并加强站、车通风换气、卫生保洁和日常消毒等各项工作。

  “人民铁路为人民”。趋利避害是人之本能,车站本身是一个人口密度较大的地方,也是最容易出现疫情的地方,在这个特殊的时刻,无数的铁路人选择了在岗位上的坚守,用默默的付出诠释担当。面对疫情,铁路人勇担重任;面对春运叠加疫情,铁路人不忘初心。当2021年的春运列车出发,铁路一线迎来了一次特殊的春运,要在这一场热闹的春运之旅中最大程度地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尤其需要铁路人增加责任意识、安全意识、服务意识,能够在关键时刻展现铁路人的风采,书写铁路人的精彩。
  平安春运,需要铁路人自我加压,增强责任意识,做好自我防范。做好春运工作,要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的“责任弦”,更需要加强对铁路人的自我管理,让每一个铁路人进行自我加压,在上岗前就要做好体温、消毒、佩戴口罩等工作,加强自我防范。铁路人接触的乘客比较多,只有每一个铁路人都能够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才能进一步降低疫情传播的风险。
  有序春运,需要铁路人主动作为,增强安全意识,做好有效消毒。随着科学防疫的宣传力度增加,越来越多的人有了佩戴口罩、隔开而坐的行动自觉。要为旅客营造一个更健康的乘车环境,尤其需要增强铁路人的安全意识,不放过任何一个可能存在疫情风险的地方,做好全面的消杀工作,更需要对重点地方、人流量较大的区域提高消杀的频次,才能有效地把病毒隔离,让春运的路程更加顺畅。
  温馨春运,需要铁路人不忘初心,增强服务意识,做好出行服务。春运叠加疫情,我们注重疫情防控工作,也不能忽视服务工作,这就需要增强铁路人的服务意识。要保证旅客的乘坐安全,更需要给旅客一个更温馨的乘车环境,还需要给旅客送上更暖心的服务,既要创新“智慧乘车”服务,从取票、检票、上车都能够实现“智能服务”,减少接触,让旅客感受到更便利的出行方式,也能及时地把铁路的最新信息通过网络同步公布,让旅客更好地了解铁路的动态,才能更好地安排出行。
  春节,一个很幸福的词语,这是万家团圆的佳节;春运,一项很艰辛的工作,这是无数坚守者的缩影。为了取得春运、疫情防控“双胜利”,无数的铁路人在岗位上坚守,在人民需要的时候主动向前一步,既做好后勤保障,也做好旅客身边的服务,让每一个出行的旅客都能够有一个更美好的旅程,提升旅客的幸福感。(文/唐思贤)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