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别样的春运,更浓的情怀

2021-02-02 11: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在全国上下倡导“就地过年”“减少流动”的疫情防控形势下,2021年春运与往年最大的不同,就是旅客人数显著减少。出行人数少了,但铁路人、民航人等为春运所作的准备和努力没有减少,温暖旅客回家路,是春运永恒的主题。

  春运是一张满载乡愁的路线图。然而,牛年春运有新变。受疫情影响,“就地过年”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客流下降也是种必然。或许今年春运没有人们印象中热闹场景,但在交通部门落实防控措施和分类施策下,今年春运理应是一个温馨的春运,有序的春运。

  春运无小事,枝叶关民情。针对近日全国部分地区出现多点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为配合各地政府减少人员流动、减少旅途风险、减少人员聚集疫情防控政策的落实,铁路部门适时推出免费退票的举措,给那些仍在犹豫是否返乡、是否出行中的人们作出留守选择提供方便。人性化的举措不仅体现铁路部门的灵活度,也反映出了企业经营的应急能力,更彰显了铁路作为国企的责任和担当。

  优质服务,让旅途舒心更放心。尽管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就地过节”,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交通运输部门春运期间防疫的难度和压力。但,随着春节的临近,人员流动加大是不可避免的。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春运组织工作,关乎着疫情防控全局,也关乎能不能过个好年。铁路作为交通运输的重要载体,一直以来在防疫中扮演非常重要的作用。坚持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不放松,努力确保旅客走得安全放心。在认真落实做好旅客体温监测、引导旅客全程佩戴口罩、加强车站和列车通风消毒等预防性措施的基础上,铁路部门重点加强“无接触式”服务,努力减少疫情传播风险。这些举措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旅客乘车安全提供了最大保障,同时也展现了铁路在应对复杂情况下的特殊能力。

  春运,是中国特有的景观。如果不是疫情,中国人春运回家过节会义无反顾。无需理由,这是中国人的情结所在。然而,这个春节,人们主动“为大家,不回家”,看似清冷的春运蕴含了别样的温暖。

  眼下,山河无恙,人间皆安,一切都很美好!(文/徐薇)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