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特殊春运:“硬核”防控 暖心旅途

2021-02-01 10: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年年岁岁“春”相似,岁岁年年“运”不同。作为疫情防控常态化后的首个春运,2021年春运注定“不一样”。据预计,全国铁路春运客流将下调至2.96亿人次。客流下降,防控升级。作为春运主力军,铁路部门坚持严格落实疫情精准防控,积极响应“就地过年”倡导,以“硬核”举措温暖“春的旅途”。

  织密新防线,为旅途安全“层层加码”。入冬以来,面对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增加,给春运安全造成的不确定性。如何保障走得了,实现走得好、走得安全,考验的不单是铁路部门的运输能力,更是防控责任与智慧。为防止疫情借春运传播,铁路部门坚持落实“精准”防控,推出不需要“近身”接触的智能无人安检、智能红外线“测温门”、低密度“分散式”侯乘车环境等防控举措。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无论是疫情防控、卫生消毒,还是重点服务……铁路部门织密安全防线,为平安返乡“层层加码”。
  出台新政策,为旅客顾虑“层层减码”。新年伊始,面对国内疫情,尤其是河北、黑龙江等地防控形势的恶化,给民众出行造成的不便,铁路部门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尽显国企的担当。从延长12306线上售票时间,到实行免费退票政策,缩减车票预售期,以及对“开车后”的车票推出线上改签等。“及时雨”般的售票新规,不仅最大诚意的降低民众“票难退”的顾虑,最大限度减少因车票退改造成的聚集,也为“就地过年”的群体带来实惠与方便。
  满足新需求,为旅客体验“层层解码”。疫情当前,尽管一部分人选择“就地过年”,但回家团圆依然是社会的主流意识。返乡的“刚性”需求依然存在,运力“解码”仍然是春运不变的考题。对此,铁路部门加大对合杭、郑太、京沈及京雄城际铁路等一大批铁路新线的运力整合,积极投产投运“蓝暖男”等新型“复兴号”动车组,并主动为老年旅客提供“解码”服务等。智慧化服务扮靓时代出行,人性化服务传递民生温度,两者相得益彰,为“流动中国”注入活力与温情,也为老百姓带来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不可置否,无论是“返乡过年”,还是“就地过年”,安全出行永远是第一位。我们相信,在各方的不懈努力下,尤其是铁路精准防控与智慧服务的升级“加码”,“特殊”春运,一样暖心。(文/唐京辉)
责任编辑:刘胜男